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有序“苏醒”又见“人间烟火气”

作者:    来源: 叶城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2-05

  “今天出门第一件事儿就是准备出去‘补仓’”喀格勒克镇吐古其阔恰25社区玉叶小区的居民艾尼瓦尔•衣克木说。

  随着叶城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馕店、便利店、小商店、理发店、小食店等相继恢复经营,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要,整个县城烟火气逐渐回归。

  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近日,喀格勒克镇的居民有序出门活动并购买各类物资。居民阿布都热依木•依明说:“要做好个人防护,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奇曼32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文平介绍,该小区主要居民为公职人员,现每天分时错峰出门活动、购物,不聚集、不串门。

  当天,喀格勒克镇阿格孜康博依社区阿克巴什恰喀巷居民也可以有序出门活动。该院落为典型的平房区院落,居民吾热亚提克孜•阿布都克热木说,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现在能散散步、逛逛街、活动活动腿脚,心情很愉悦。“出门还是不能到处跑,自觉做到‘两点一线’,社区为我们做好了生活保障工作,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还是要继续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太开心啦!”家住东城区党工委越城38社区越程小区的屈晓敏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亲朋好友。屈晓敏出门后,和爱人在附近的商店采购了一些日用品,并在附近的一家小商店购买了一些女儿爱吃的零食带回家,“真是心满意足。”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人人守护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够共同搭建隔绝病毒的屏障。”家住南城区党工委安江买里4社区星灿烂2号小区的约尔尼萨•吾不力卡司木说,出门活动时还是要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生活卫生习惯,除采购必要生活用品外,尽量不去人流密集场所。

  货源充足正逐步恢复营业

  在喀格勒克镇阿格孜康博依1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对小区楼道的台阶、扶手、单元门逐一消杀,居民正有序出门活动、购物。在院子里,有些居民欣赏着刚种不久的鲜花和蔬菜,长势喜人,也有些开始拉伸运动活动筋骨,还有些提上了一桶水,擦擦停放已久的爱车。

  小区商店店主米热姑丽•赛达买提也已经把店里公共区域都一一消杀,货品摆满了货架,等候居民前来选购。“我和居民都已成朋友了,大家每天都在微信群订购食品,现在终于可以见面了。”米热姑丽•赛达买提说,居民进店的时候,很自觉地测温扫码、全程佩戴口罩,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袋面包、一箱牛奶、一瓶醋 ……在喀格勒克镇蓝桥8社区永发商店,老板张冲正根据订单为居民配货。“我们今天早上就开始营业了,这会订单还挺多的。”张冲说,我们商店所在地段一直都是低风险区,商店几天前就开始做全面消杀和货物整理。截至目前,店内日用品、副食品、食材等都已准备充足。

  喀格勒克镇阿格孜康博依1社区好宜家超市老板张志强说,超市进货均由相关部门单位配送上门,在超市门口进行消杀后再进入超市。目前,超市也支持为居民提供无接触送货上门,工作人员将居民所需物品配好后,统一放置在小区的配货点,经消杀后由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为居民配送。

  张志强还统计了货品的种类和数量,打算这两天赶紧补货。“随着客流量的逐渐增多,我们这些商家要做好准备,保障商品的数量和种类,全力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

  公共交通严落实安全措施

  车内、车身、车门、脚垫、后备厢……这天一早,叶城汇通昆仑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队驾驶员亚森江•苏莱曼对车进行了一次全面消杀后,开始出发执行交通运输保障任务。

  上午10点左右,一名返乡大学生从叶城县火车站搭乘他的车前往奇曼小区,送完乘客,他取出车内准备好的消杀壶,对乘客乘坐区域进行及时消杀后,就开始运送下一位乘客去往目的地。

  目前,叶城已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陆续恢复公交线路,出租车也已加入运营。各运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车辆早晚集中消杀,确保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

  记者从叶城金叶利民公交公司了解到,恢复运营的5辆公交车已陆续上路,经过前期全面的技术性能检查,目前,车辆运营状况良好,完成能够满足居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叶城金叶利民公交公司对运营车辆采取了严格的消杀措施,重点针对座椅、扶手、地板等车内高频接触部位,采用喷壶喷洒和消毒棉布擦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消杀,并由专人进行安全登记确认,才能够上路正常运营。

  通过采取上述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杀及安检措施,有力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