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坑口开采忙碌 疆煤保供有力

作者: 于江艳 刘晓龙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03

  今年以来,新疆不断释放煤炭优质先进产能,原煤产量持续增长,保供能力显著增强。1—10月,新疆原煤产量达32732.7万吨,同比增长29.6%。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加快准东、红沙泉、黑山3个露天煤矿扩能改造建设,促进优质产能释放。11月30日,该公司所属准东露天煤矿生产区,挖掘机挥舞着大臂,几十辆自卸车穿梭来往,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为保证迎峰度冬用煤高峰需求,现在准东露天煤矿日产煤炭10万吨。”国能新疆准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准东露天煤矿副矿长蔡明祥说。

  截至11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自产煤炭7004万吨,首次突破7000万吨,同比增长33.9%。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上下铆足干劲,为全年完成8000万吨煤炭产销目标冲刺。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是新疆加快煤炭增产保供代表企业之一。当前,承担着疆内外煤炭保供任务的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宜化矿业有限公司、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新疆能化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新疆天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煤炭生产企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促进煤炭增产,冲刺全年目标。

  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山东能源集团新疆能化公司伊犁一矿,今年8月建成投产新疆基地首个千万吨级智能化工作面,产煤量大幅提升。目前,伊犁一矿正备战新疆冬季煤炭保供,矿区煤炭生产、运输组织有序。

  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承担着疆内外29家企业能源保供任务。11月30日,该公司所属白石湖露天煤矿生产现场,坑口采煤工作紧张有序。“冬季是用煤高峰期,在保障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我们将全力提高煤炭产量,预测今年煤炭产量将增长30%。”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世武说。

  记者从哈密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11月1日,哈密市年度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迈入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行列。目前,哈密市14个煤矿正开足马力生产,煤炭日产量接近40万吨。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煤炭产量达到1.2亿吨。”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吉明说,哈密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提升煤炭供应保障能力,疫情期间,煤炭生产一直正常进行。今年6月,哈密市争取4处煤矿产能调增,目前正办理生产能力核定相关手续,为明年实现更高产量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