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发展甜菜产业 收获“甜蜜”事业

作者: 周旋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2-02

  近年来,伽师县把甜菜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引进甜菜种植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不断拓展甜菜种植加工产业体系建设。

  隆冬时节,正是甜菜加工企业的黄金生产期,在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机器传出阵阵轰鸣声,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加工线上忙碌着,甜菜经过洗净、切丝、高温溶解、结晶、化验到包装等工序,一个个“圆疙瘩”摇身一变成了晶莹剔透的白砂糖。

机械化采收甜菜

  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政霖说:“现在我们的加工量每天是4000吨到6000吨,每天产糖400吨到600吨,今年无论是设备运行还是产品质量,整个生产线都比较平稳有序。”

  据了解,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与甜菜种植户签订甜菜订单种植面积16万亩,由企业统一发放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实行种植全过程专业化技术指导服务,并按照合同约定价格统一收购。同时,还通过田间季节性用工、工厂稳定就业等形式提供10500余个用工岗位,帮助当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甜菜种植大户陈鹏军种植甜菜已有多个年头,今年他在克孜勒博依镇巴格艾日克村种植了5600亩甜菜,种植期间在企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采用行距、双膜覆盖、节水滴灌等种植技术以及种植、管理、收获过程中全程机械化,并在播种前就和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

  甜菜种植户陈鹏军说:“现在种甜菜,技术也有保障,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仅用了5天时间,我的甜菜就全部收完了,相比以前种植甜菜节省了劳动力,降低了种植成本,最主要的是不愁销路,打算明年继续种植。”

甜菜制糖加工生产车间

  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政霖说:“截至目前,我们收购甜菜31.7万吨,从10月1日正式进入生产阶段,目前生产白沙糖3.2万吨,全部生产任务将在12月20日前完成,主要销往郑州的期货市场。”

  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是伽师县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企业,是加工生产规模大、工艺技术先进的甜菜制糖企业,满载运行后,年可加工甜菜160万吨,年产糖21万吨、糖蜜9万吨、颗粒粕8万吨,年产值达25亿元。同时,该企业还围绕糖产业,打造循环产业链,借助援疆优势,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目前已引进冰糖厂、饲料厂、酵母厂、有机肥厂、滴灌带地膜厂等9个上下游项目,使甜菜及其加工副产品全部用于下游产业,真正实现了将甜菜“吃干榨净”。

  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政霖说:“甜菜浑身是宝,作为加工企业,我们一直在深挖潜力,把它‘吃干榨净’,从而带动更多产业发展,最终形成一条现代化的产业体系链,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