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河子开发区:埋头苦干建设千亿产业园区 奋勇前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作者: 冯泽山 赵海忠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2-02

  在长时间防疫封控管理的特殊时期,石河子开发区经济依然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前10个月,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88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103亿元,业绩亮眼。

  “坚决完成2022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11月24日,石河子开发区召开“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利”动员会。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落实政策,帮助企业增信心;聚力产业,服务企业不掉线;盯紧难点,推进项目不断档;赋能发展,招商引资不停步,努力争取经济增长、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的全年胜利。

  开发区是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最大的经济增长极,是八师石河子市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石河子开发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农业资源转化和现代服务业,初步形成了铝、硅、碳新材料产业链和创新链。2021年,开发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税收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分别占兵团的10%、27%、25%和32%。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石河子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在争取全年胜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锚定目标,紧扣定位,把握方向,绿色集约,全域联动,埋头苦干建设千亿产业园区,奋勇前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锚定建设兵团首个千亿产业园区目标,推动优势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高新区产业平台载体作用,培育四大产业2.0升级版。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农业资源转化产业抓产业振兴,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引导存量企业扎根本地、站稳新疆、深入内地、融入亚欧,引进增量项目弥补新疆行业、市场空白;铝、硅、碳等新材料产业抓提质增效,引导存量企业产能巩固提升、产品提质增效,引进增量重大产业链延伸项目;生物医药、光伏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抓增资扩建,努力实现更多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和产品生产“从0到1”的新突破。到2025年,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年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紧扣打造兵团科技创新高地定位,构建协同化科技创新体系。以工业研究院等为平台,用好研发投入奖励等政策,引导人才、资金和项目等在开发区集聚,围绕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实施揭榜挂帅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成为创新链主体。以国家级“双创”基地、孵化器为平台,推行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形成孕育小微企业群、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领军成长型企业的创业环境。到2025年,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个。

  把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向,实施产业链“双招双引”行动。深化产业链招商,领导率队,由招商团队、产业链节点企业、中介平台、专家智库等组成专业队伍主动出击,通过线下分析研究、线上跟踪洽谈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扩大招商引资。打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服务“最后一公里”,着重完善产业扶持政策、项目联合评审、项目落地建设和发展全流程跟踪服务、优惠政策兑现审批等机制,把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的责任落实到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着力梳理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措施,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推动一批高质量人才项目合作,汇集各方专家智慧、搭建招才引智平台。

  绿色集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对标国家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20%的目标,积极推动工业绿电能源替代,支持、鼓励企业多种方式实施生产用电绿电替代。对标双碳目标,加快推进高新区绿色低碳发展,引导重点行业、产品节能降碳对标提升,实施一批高能耗行业的能效提升重点建设项目,促进开发区节能降碳走在全国前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试点推进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能源管理等第三方治理服务,提升园区绿色集约服务水平。

  全域联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统筹协调高质量发展。围绕“产、城、人、文”融合,强化沟通对接,统筹大配套和小配套,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生活综合体配套等产城融合新模式。深化“平台+人才+金融”闭环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师市行政事项政务服务数字化平台实现企业减负降费。通过企业服务110、开发区公众号等搭建企业诉求通道,通过融资担保公司、园区E贷、政银企对接会等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要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速续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石河子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瑞玲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