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寒潮来临 新疆塔城地区多措并举战寒冬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02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日电(赵戈 代姣美)近日,一场大雪覆盖了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广袤的大地。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巴音达拉村村民阿尔勤·阿合麦提一早就起床,给火炉里加上煤炭后,来到院里和牛羊圈舍打扫积雪。之后,将几捆玉米秸秆投放在牛的食槽里,为羊添加了苜蓿草料。看着牛羊抢食草料,阿尔勤·阿合麦提脸上露出微笑,拍了拍身上的雪花和草屑,回到屋内。

  屋外风雪交加,屋内却是暖意融融,煤炭炉子里的火正旺,火炉上搪瓷茶壶里咕咕冒着热气,飘散出浓浓的奶茶香。

  阿尔勤·阿合麦提家共有4口人,家中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养殖,现有牛50头,马40匹,羊18只。“前几天工作队帮我们协调来一些棉籽壳、玉米和玉米秸秆,我又从奎屯订购了一些,过些时间就到了,这样今年家里牲畜的饲草料就够了。”阿尔勤·阿合麦提说。

  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驻巴音达拉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伟杰说:“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目前大畜存栏15566头,小畜存栏57363只。工作队和牧场党委积极协调,从奎屯,塔城市,兵团第九师164团购进了2000吨饲草料,后期,我们还会根据村民的需求协调所需饲草料。”

11月下旬,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工作队给牧民装饲草。朱伟杰 摄

  为保障牲畜安全过冬度春。入冬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派出单位优势联合牧场党委工协调棉籽壳、玉米秸秆、玉米等2000吨,目前已拉运回1000余吨,并发放至牧场5个村队。解决了部分村民牲畜饲草料短缺问题,为牛羊过冬及春季接羔保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于三友说:“前期,全地区发动各县市开展饲草料收集,玉米秸秆收集工作。后期,由于今年的极端天气比较频繁,我们联合各县市党委,政府各主管部门,做了相应的准备,采取了应对措施,一是从周边的乡镇场和饲草料储备库进行调运救济,另一方面协调饲料加工企业进行点对点的储运救济。同时,我们已经在积极地向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协调,尽可能多争取一部分饲草料。申报救灾救畜资金。目前来看各项工作正常,我们将随时密切跟踪监控,确保牧民牲畜安全。”

  在塔城市花园四期小区居民袁海强家,屋内温暖如春,十几盆鲜花绿植长势旺盛。“家里是地暖,挺热的,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冬季供热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入冬以来,为保证居民住上“暖屋子”,塔城市天诚热力有限公司与鸿瑞热力有限公司筹集资金提早做好燃煤采购工作,并对所有供暖设备、热源管线等进行全方位检修维护。

  塔城地区共有热源点10个,热力企业9家,塔城地区各县(市)已于10月15日前全部正式供热。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