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134团高标准农田建设让20万亩“粮”田变“良”田

作者: 雪峰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2-01

  11月26日,伴随着冬日暖阳,走进兵团第八师134团30连7号5冬小麦地,只见绿油油的冬小麦沐浴在暖阳下,生机勃勃,如绿毯般铺了满地,长势喜人,孕育着希望的色彩。职工王改民正在地里查看已经分蘖的冬小麦长势。

  “我这块地是去年刚刚改造过的高标准农田,今年年初种植棉花80亩,通过科学投入,精耕细作,棉花亩单产达到了524公斤,比改造前亩单产多了170公斤。”王改民说,棉花收获后,他又及时种植了80亩冬小麦,出苗率很好,只要好好管理,科学种植,明年一定是个丰收年。王改民对明年小麦收成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134团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举措,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统筹推进。以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设施建设、田间道路整修、耕地地力配肥提升为重点,以“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为标准,着力补齐农业发展中的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端牢手中的饭碗”和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134团坚持以基本农田保护区和连片集中的农田为重点,按照“急需、实用、民意、高效”的思路,科学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据了解,134团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面积3万亩,总投资4500万元,涉及该团14连、22连、24连等5个农业连队。项目建设衬砌防渗渠30公里,滴灌首部27座,机耕道28公里,机耕桥3座,涵洞17座、防风林15亩。

  自5月中旬以来,该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施工单位分5个标段同步实施了土地平整、节水灌溉、农田防护、秸秆还田、修建田间道路、增施有机肥、电力设施建设等各项工程措施和农艺措施。“各个建设标段已经全部投入建设,防渗渠、滴灌池、路基压实、土地平整等工作正在展开,预计到明年5月中旬完工。”134团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江秋宁说。

  11月22日,在14连项目区,施工单位正在组织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加紧对矩形防渗渠进行安装作业。项目完成后,将一改以往渠道垮渠、渗漏跑水、流速慢,浪费大等现象。在24连项目区,施工单位正在加紧对田间道路进行沙石料摊铺作业。项目完成后,将一改以往泥泞不堪的田间通行条件,职工再也不用肩挑背扛肥料、种子、农药等农资,农资能够直接运输到田间地头,播种收获完全实现机械化。

  江秋宁信心十足地说:“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职工增收。我们将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严格推动农田建设提质增效,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定,夯实全团粮食安全,确保百姓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134团通过平整土地、增加节水灌溉设施、整修田间道路、机械化深耕深松、秸秆粉碎还田、增施有机肥、修建防护林等措施,建成了一批旱能灌、涝能排、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推进了农业规模经营,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了农田防灾抗灾能力,巩固和提升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截至今年底,该团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0万亩,新修改造防渗渠320公里,新建或维修首部滴灌池165座,并配套田间灌溉设施,新增节水灌溉达到8.43万亩,整修田间道路220余公里,20万亩农田100%的实施了秸秆还田、残膜回收,有机肥达到12.7余吨。高标准农田区粮食产能亩均提高了10%、棉花产能亩均提高了20%以上,粮棉作物耕种收获综合机械化率达到100%。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农田水利建设和确保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惠民、利民、富民工程。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改善平整了道路,而且能提高产量,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134团主管农业的副团长宋斌说。

  “今年夏季的高温干旱,对我家农作物基本没有影响,现在是旱能浇、涝能排,不再靠天吃饭。”17连职工刘新科说,今年他种植的50亩春小麦,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完善的配套设施,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平均亩产550公斤,又赶上粮食价格上涨,种粮收入与往年同期相比高出一大截。

  “小块田整合成了连片田,防渗渠、滴灌池、沙石路一应俱全,农机可以敞开跑。耕地质量高了,种田实现全程机械化,每亩成本减少200多元,‘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刘新科指着眼前一大片被整治得平平展展的肥沃土地,细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134团党委副书记、团长袁典凡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抢抓秋冬季施工有利时期,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抓好耕地质量提升,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更多“粮田”变为“良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