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趟福建厦门至明斯克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

作者: 盛元、通讯员陈乾、吴奇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1-28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盛元 通讯员陈乾、吴奇)25日,首趟“厦门-明斯克”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开向目的地。

  这趟班列搭载办公用品、休闲鞋、厨具、发电机等物品,货物价值300万美元。此前,厦门运往白俄罗斯的货物通过海运与公路接续运输,运输时间长。通过这趟中欧班列运输,可以节省25天,大幅缩短厦门至白俄罗斯的货物运输周期,也在阿拉山口口岸开辟出一条国际贸易新通道。2022年,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增至29条,累计达94条。

一列出境中欧班列即将驶离阿拉山口站。新华网发 陈乾摄

  面对旺盛的运输需求,阿拉山口站以保障进出境货物运输安全为重点,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对铁路口岸设备、货物、车辆、集装箱等设备和货物进行消杀,把好中欧(中亚)班列作业安全关,为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我们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大力推行中哈铁路信用交接、铁路快通等新举措,持续提升精准化运输生产组织水平和运输通道能力,为中欧班列畅通运行提供运力支撑。”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科长闫华鹏说。

阿拉山口站室集装箱换装库内,一列返程中欧班列正有序换装。新华网发 陈乾摄

  为保障这趟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强化部门联动,与属地海关、铁路等部门密切协作,及时互通作业动态,共享关键作业环节信息,并提供预约通关、舱单归并等多项便利化通关措施。

  “我们依托铁路口岸、舱单管理系统、单一窗口三方数据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可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简化通关手续,优化服务水平,力争为班列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阿拉山口海关二级主办王伟说。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主要为“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覆盖国内25个省区直辖市,可到达德国、波兰等19个国家,搭载的货物涉及汽车及配件、棉纱、木材、铁矿、食品、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8大类200余种。(完)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