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慧海关助外贸企业“无感通关”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28

不见面 无接触 数据化

智慧海关助外贸企业“无感通关”

  “乌鲁木齐海关持续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实现‘互联网+核查’、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等系列创新举措,助力外贸企业‘无感通关’,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11月27日,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海元说。

  11月25日,家住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的某货运代理企业工作人员刘晓丽在电脑上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了一单出口至哈萨克斯坦的百货。随后,霍尔果斯海关关员验核无误,线上对该批货物完成出口放行手续后,搭载这单货物的车辆就能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了。“如今,进出口手续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无接触,降低了时间成本,让我们切实享受到数字化在便利通关中的好处。”刘晓丽说。

  本轮疫情期间,塔城海关关员以视频连线方式,对某公司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运行、生产环境卫生、生产设备设施使用、化学品及实验室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线上核查。“以前这些工作要现场实地进行。”该公司负责人吴萍说,网上核查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互联网+核查”相较传统现场作业,打破了对空间、时间的限制,验核书面资料、查看场所情况、送达核查文书等工作均能通过网络实现无接触式办理,核查工作流程也由以往的1个工作日压缩到了2个小时以内。目前,该作业模式已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11个隶属海关推广。

  “面对疫情期间见面难的困境,海关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作方式,不仅在监管执法、通关、原产地证书办理等环节上尽量实现线上办理,还推出‘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线上服务企业,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王海元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