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股交中心启动建设“乡村振兴板”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27

新疆股交中心启动建设“乡村振兴板”

引导各类农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记者从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获悉:即日起,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启动建设自治区“乡村振兴板”。这是为新疆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各类农业企业打造的专属服务板块,可为培育企业提供集展示宣传、股权报价、投融资、担保增信、上市培育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

  入板企业将获得“政策支持+区域股权市场服务支持”双重支持。自治区各级农业农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协调落实挂牌展示企业的相关扶持和奖补政策,并在龙头企业认定、农业产业化项目支持方面对入板企业给予倾斜。培育企业符合相关条件,将及时纳入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按规定分阶段给予奖励。

  11月21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设立自治区“乡村振兴板”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设立自治区“乡村振兴板”并正式启动企业入板工作,进一步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国家战略。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钱炜介绍,“乡村振兴板”首批展示培育企业50家左右,此后每年组织入板申报。经过3—5年努力,力争自治区“乡村振兴板”展示培育企业达到300家以上。条件成熟时,对自治区“乡村振兴板”实施分层管理,提升资源配置精准度。

  自治区“乡村振兴板”主要面向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经营状况好、产业带动能力和联农带农作用强的地州市级龙头企业,并逐步向有改制为企业意愿或生产经营状况较好的自治区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放。

  “对主营业务为新疆特色优势农产品、重要保供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经营活动的龙头企业,拥有农业核心科技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从事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及脱贫地区的龙头企业,可适度放宽财务条件。”钱炜说。

  钱炜介绍,设立“乡村振兴板”,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以区域性股权市场特色板块形式为龙头企业量身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可以整体提升新疆龙头企业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