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134团为970名困难群众发放保障金398万元

作者: 雪峰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1-26

  “感谢社区领导一直以来对我的关爱和帮助,让我的生活有了希望,让我感受到了温暖。”11月23日,刚刚从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出院的兵团第八师134团光明路社区居民刘晓军对社区领导感激地说。

  今年65岁的刘晓军,是134团光明路社区的低保户。11月2日,因为患重病到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治疗,但由于无法支出后续的治疗费用,将要停止治疗,刘晓军便抱着试试的态度,向社区提交了申请大额医疗救助的相关材料。社区立刻将他的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很快得到了批复,按照规定将他纳入大额医保救助对象,对刘晓军进行精准及时帮扶救助。这只是134团为困难群众及时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社会救助,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牵挂,一头连着困难群众的冷暖,是一项托底性的制度。

  近年来,134团以社会救助工作为抓手,把加强社会救助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足用好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加大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力度,为困难群众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以“作风指数”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增强群众幸福度、满意度与信任度。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老有所养,日子有了底气。”家住德惠苑社区的留守老人谢建国,因没有劳动能力,于2018年第二季度被纳入低保户。今年,谢建国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达到6000元以上,让他心里越来越有底。“保障金越涨越高,我的日子越来越好!”

  家住幸福路社区的低保户高光辉虽然身患二级精神残疾,失去了劳动力,但当社区工作人员回访慰问时,他说出了自己的感激之情:“现在的钱够用,生活也变好了。”今年,高光辉享受的救助标准已经达到了每年7000元以上,这让他的生活变得稳定又幸福。

  据了解,今年,134团工会、妇联、经发办、社会事务中心、社保局等有关部门,不断强化救助服务,让困难群众“坐等申请”变为党员干部下基层“主动发现”,对全团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家庭状况进行跟踪关注,主动发现困难群众的突发情况,及时给予救助保障,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今年,134团对205户241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53万元,对因病、因灾、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困难的730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帮扶资金145.08万元。疫情期间为4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共计0.22万元。同时,积极通过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摸底排查主动发现等方式,对303户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等服务对象进行全面核查,对收入增加,不符合救助政策的120名低保人员取消了低保,将符合政策,家庭困难的10人及时纳入低保救助,突出精准保障对象,确保服务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保障资金398.08万元,惠及特殊困难群众970余人。

  春风服务,温情救助。及时准确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直是134团工会、妇联、经发办、社会事务中心、社保局等有关部门恪守的救助工作准则。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对象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134团党委书记、政委欧阳伟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