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业集团一中心再次被认定为石油和化工环境保护工程中心

作者: 张方英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1-25

  近日,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天业集团依托新疆至臻化工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臻化工”)建立的“氯碱化工清洁生产及汞污染防治工程中心”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再次认定为“石油和化工环境保护工程中心”。

  据了解,石油和化工环境保护工程中心认定工作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提升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水平,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服务模式的推广应用,为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氯碱化工清洁生产及汞污染防治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至臻化工和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聚焦绿色氯碱化工产品、催化技术、新材料和绿色化工技术,开展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创新,成功研发了氯乙烯无汞催化剂技术、气固相法氯化高聚物技术、草酸烷基酯合成新技术等多项技术。目前,中心拥有绿色固汞催化剂、纳米碳酸钙、聚氯乙烯增韧剂、氯化聚氯乙烯4个创新成果产业化生产基地,其他产品产业化基地正在建设中。

  在汞污染防治方面,中心以汞源头减排为出发点,以过程防控为重点,以高效回收为终点,形成闭路循环。成功研发了低汞触媒及配套工业化放大制备技术、高效气相汞回收技术、吸附法含汞废水处理技术、汞固废物高效环保回收处理技术,建成了低汞触媒生产-应用-高效回收高效汞资源利用体系,打通了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资源循环利用全流程。中心形成的成套汞污染防治工艺技术已在天业集团百万吨电石法聚氯乙烯装置上成功应用,应用效果较好,具有良好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减量化是过程,无汞化是目标。为此,中心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进行无汞催化剂的攻关。目前,项目已建成了万吨级无汞化工业示范装置,引领电石法PVC行业向着更加健康、绿色的道路迈进。

  此次复审通过,是国家对天业集团在氯碱化工清洁生产及汞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的肯定,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优势,将现代氯碱化工、现代煤化工与环境治理、资源化利用相结合,沿着煤化工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不断开拓创新,为推进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可持续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经过组织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现场审核、媒体公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在全国共认定了24家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工程中心。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