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羊群暴风雪中失踪,零下20℃历经5小时“完羊归主”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1-25

  “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帮我把羊找回来,要不是你们,我这一年就血本无归了。”300多只羊失而复得,牧民胡安汗·阿德勒紧握着民警的手感激地说。

  11月24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出现暴风雪天气,最低气温骤降至零下20℃,风力最高时达到8级。一大早,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牧民胡安汗·阿德勒的求助电话: 300多只羊找不到了!

民警徒步搜寻走失羊群。

  丢羊的胡安汗·阿德勒焦急万分,300多只羊,如果找不到,损失将超过50万元,家里的指望就都没了。

  羊是牧民的“命根子”。接警后,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所长徐海宝立即带领4名“红石榴服务队”队员,携带好应急救援物资火速赶赴羊群走失的地方。同时将羊群走失的信息发布到周边牧民的微信群,发动当地牧民群众一同寻找。

风雪中,民警与辖区群众合力将走失羊群赶回冬窝子。

  抵达现场后,民警综合分析认为,羊群应该是突遇暴风雪,找不到庇护场所,一时乱跑迷了路。“地毯式”搜寻随即就地展开。途中,戈壁上的风吹雪让人辨不清方向,有的地方能见度甚至不到十米,大风如刀子般刮在脸上,更吹得人站都站不稳,搜索在艰难中前行。

  “找到了,快看,羊都躲在那儿呢!”在零下20℃的低温天气中历经5个小时,搜寻了近80公里后,民警在黑夹山附近一背风处找到了丢失的羊群。

风雪中,民警与辖区群众合力将走失羊群赶回冬窝子。

被找回的羊群。

  冒着风雪找羊,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彰显民警为民服务的本色。“老乡,冬窝子里的牛羊一定要特别注意防寒防暴风雪,多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范,避免走失、冻伤……”徐海宝反复叮咛前来帮助搜救的牧民。

  “用实际行动坚守在大红柳峡这片戈壁深处,用亲民、暖民的赤诚之心,守护辖区每一位群众,就是我们民警的责任。”徐海宝说。(周倩、通讯员张才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