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金融业投贷结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25

  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基础设施基金投资+政策性贷款+商业贷款,今年6月以来,我区金融机构三管齐下,同时解决了重大项目资本金不足和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有效促进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截至今年10月末,我区基础设施贷款余额6957.9亿元,同比增长13.7%。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决定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机构8000亿元信贷额度、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政策出台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紧抓政策机遇,提前布局、靠前发力,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对新疆的最大支持。

  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以基础设施基金的方式投资重大项目,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难题。截至11月14日,三家政策性银行已与疆内158个项目业主签订基金投放额度294.93亿元,向151个项目实际投放278.37亿元,有力补充了一批交通、能源、水利、产业升级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资本金。

  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旨在指导政策性银行提高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能力。截至11月14日,三家政策性银行累计为疆内218个项目发放贷款336.44亿元。

  为保障两项政策在疆落实到位,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推动辖区银行机构建立重点项目会商机制、信贷业务协同机制、联动营销机制等项目对接保障机制,形成“人民银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高效协作机制,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工作不断档。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瞄准国家8大类22个投向领域,确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动态清单,推动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强项目对接和落实。

  在推动政策性银行以“投贷联动”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指导商业银行同步跟进项目配套融资,目前各商业银行为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累计授信额度已超1100亿元。

  今年,昌吉州庭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奇台县开工建设三个新能源项目,共获得农发行以基础设施基金形式投入资本金15.2亿元。“资本金到位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纷纷跟进,为我们提供商业贷款约120亿元,大幅加快了项目进程。”该公司董事长张震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