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喀拉毕村的“骆驼计划”

作者: 张婷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24

  初冬的早晨,天刚蒙蒙亮,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喀拉毕村骆驼养殖户阿尔棍·阿勒甫就来到养殖棚里忙碌起来。

  饲草料房坐落在棚圈的一角,里面堆放着玉米青贮、苜蓿等各种饲草料。按下电钮,一旁的粉碎机、搅拌机就转动起来。给骆驼喂料、清扫棚圈……做完基础工作,阿尔棍拿出消毒过的机械挤奶器开始挤驼奶。

  阿尔棍家有近300峰骆驼,其中奶驼70余峰,日产驼奶100多公斤,仅驼奶收入日均3000元以上。此外,他还为周边几户牧民提供骆驼托管服务。

  “过去,家里养百十来只羊,一个人从早到晚都忙不过来。按当年的水平管理我现在养的驼群,至少需要8到10个人,而现在两三个人就能胜任,这证明了科学养殖的重要性。”阿尔棍说。

  过去,缺少生产资料、没有一技之长的阿尔棍一直在村里帮人代牧,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令他没想到的是,家里的光景因养殖骆驼发生了巨大改变。

  阿尔棍不曾想到,有一天驼奶可以变成驼奶粉,甚至是保健品、化妆品……

  “以前,不少牧民都养殖骆驼,但大多以出售驼毛和驼肉为主,产生收益的周期长、收益率低,影响了牧民养驼的积极性,骆驼养殖数量下降。”喀拉毕村党支部书记叶尔江·霍恩海说。

  福海县决定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引进驼奶加工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加大驼奶研发生产的同时,加紧实施良种繁育推广工程。政府与企业联手打起了“强企富民”牌,用科技撬动骆驼产业发展,形成了产销研一体化的运营合作新模式。

  在距离喀拉毕村15公里的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驼奶加工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液态驼奶、驼奶粉、驼奶片、驼奶皂等各种乳制产品正在被生产、加工、包装。旺源集团副总经理徐彦介绍,今年,公司收购生鲜驼奶总量预计6500余吨,同比增长7.7%,可实现产值7.2亿元。

  如今,阿尔棍不仅是村里养驼大户,还成了旺源集团的送奶员。看着村里的驼奶、驼绒送进工厂后,变成驼乳产品、驼绒产品,乘着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他感叹着科技和市场的巨大力量。

  依然是养骆驼,牧民们却过上了以往不敢想的生活。每公斤驼奶的售价从几块钱涨至几十块钱,世代拿着羊鞭的他们也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并快步走上致富路。

  2021年底,福海县出了一件新鲜事:490户养驼牧民自发捐款126万元,支持当地驼奶加工企业发展。

  “企业扶持我们致富了,我们希望企业能发展得更好,多研发新产品,带领我们更好发展。”阿尔棍说,以前牧民没钱养骆驼,企业给我们提供无息借款。现在大家有钱了,为什么不能支持企业?只有共同发展,路才能越走越好。

  “人也还是那群人,但在科技和市场的带动下,一切都大变样了。”叶尔江说,如今,牧民们开始围绕牧业发展各种经营项目。

  阿尔棍在县城的骆驼小镇买了一套190平方米的商品房,准备把父母接来在这里安度晚年,他的妻子也准备在县城开一家特色餐饮店。

  看着村民们有了更多致富门路,叶尔江很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给了我们继续奋斗的新动力。”他说,我们村制定了“骆驼计划”,目前有1200峰骆驼,明年打算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再引进300峰骆驼,把骆驼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