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满怀信心共赴新程 团结奋进谱写新篇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22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后,新疆各部门单位企业认真学习全会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把全会部署安排细化为工作任务、转化为工作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按照全会要求,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按照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不断提高研究战略、协调政策、推进项目、分析趋势的能力和水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自治区国资委主任邹义伟说,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立足新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全面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宋秀红表示,将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强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县域流通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共同富裕中彰显作为。

  紧扣新疆实际

  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会紧扣新疆发展阶段和工作实际,提出17个方面重点工作,清晰描绘了进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的“路线图”,每项工作都是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会把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摆在各项重点工作的首要位置。“依法治疆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铭表示,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疆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会对我区文化事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说:“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和艺术展览,发挥文艺引领、教育作用,用优秀文艺作品浸润心灵。”

  全会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学习全会精神,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为我们干好今后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局长王志华表示,要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更好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求,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聚智慧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凝心聚力才能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才能创造历史新伟业。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奋进、真抓实干。”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陈忠宽说,要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按照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原则,着力推动石油化工中下游和新材料等行业发展,延伸油气产业链。“立足‘十四五’规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我们将着力打造芳烃特色产业链和轻烃化工创新链,推动项目落地取得新突破。”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工生产部主任李虎说,作为“减油增化”、延伸石油化工下游产业链的新举措,公司三聚氰胺装置试车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将为石油、天然气及下游产品产业链增添新的活力。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工地,一辆辆混凝土输送泵车正在有序作业。此项目是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众多项目之一。公司董事长徐爱杰说,全会明确新疆将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等战略定位,令各族干部职工十分振奋。“一直以来,我们积极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参建项目涉及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交通路网、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今后,将继续开发新领域,用一个个优质工程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记者刘翔,参与记者梁立华、郭玲、马伊宁、于江艳,通讯员邓芸)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