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萨热依塔木村发展恰玛古产业

作者: 刘磊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1-22

  伽师县江巴孜乡萨热依塔木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团结带领村民为实现本村乡村振兴努力奋斗。

  “这个办法好,现在咱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人都有智能手机,扫二维码就能参加村里的学习,方便多了。”村民依尔夏提·马木提高兴地说到。

村民种植恰玛古 资料图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萨热依塔木村借鉴困难诉求二维码的成功经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搬进”移动端,让全村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利用网络问卷的方式,提升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村民可以参与网络答题兑换积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实物。

  “现在我们村民的凝聚力这么高,都归功于咱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主要是我们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了。”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伽师县江巴孜乡萨热依塔木村工作队副队长阿布力克木·斯地克说。

  恰玛古——是当地最普遍的蔬菜,也是当地人顿顿必有的主菜。但是人们总是不善于发现一直在身边的商机,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萨热依塔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决定采取复播套种恰玛古的方式增加村民收入。想法虽好办法却少,主要原因是村民觉得这种东西自家种、自家吃就行,没有发展产业的必要。所以,这个想法不被大家认可。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先行先试,党员带头试种,让村民在旁边先看看效果,在大家的鼓励下,入党积极分子库尔班·卡斯木决定先种2亩地试试。

  “去年我试种了2亩复播恰玛古,最终收获很好,一年仅出售恰玛古我就多挣了几千元。”村民库尔班·卡斯木说。

  有了收成,就有了信心。今年,该村在3个小组种植70余亩恰玛古。从种植到收获仅需60天左右,8月初种植,11月初就能收获。因种植恰玛古,村民人均增收600余元。

  “现在恰玛古已经成为萨热依塔木村村民的‘致富菜’,种植恰玛古的市场前景好,种植期间的管理技术也相对简单,不用化肥和农药,只需适当浇水,村民都乐意种植。近两年萨热依塔木村销售恰玛古渠道都是由乡政府通过农民合作社统一销售,农民也不用为销售发愁。”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伽师县江巴孜乡萨热依塔木村工作队副队长阿布力克木·斯地克说。

  萨热依塔木村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作为今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力抓手,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同时,为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工作队还邀请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就作物播种、田间管理、水肥调控等方面为种植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