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134团“美丽庭院”扮靓美丽连队

作者: 雪峰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1-21

  “我年纪大了,平时就爱在家里收拾收拾庭院,摆弄摆弄花草,没想到我家小院还被评上了师市级‘美丽庭院’。”近日,兵团第八师134团26连退休职工邱书利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134团以环境美化为切入点,全力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和美丽连队建设。

  走进邱书利家,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一盆盆花草争奇斗艳,把小院装扮得生机盎然。在邱书利看来,庭院是家庭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干净整齐的院子、赏心悦目的花草,让人心情舒畅、生活舒适。

  每天起床后,邱书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院里院外彻底打扫一遍,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环境。邱书利家的小院如今成了左邻右舍学习的典范。

  “现在团场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手头有了钱,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我平时喜欢养花,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给家人创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邱书利说。

  近年来,134团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推进美丽连队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为载体,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以“美丽庭院”创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在创建活动中,134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妇女组织的牵头作用和网格员的服务作用,结合院落特色和职工爱好,带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探索创建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和美丽连队建设同频共振。

  当前,134团越来越多的职工投身到“美丽庭院”建设中。大家不仅种上黄瓜、辣椒、西红柿、豆角、南瓜、卷心菜等品种丰富的蔬菜,还种了苹果、葡萄、桃子、李子等多种果树。

  “我平时就喜欢研究花草种植。客人来了能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或者苹果树下喝喝茶、聊聊天,非常舒心。”6连职工李麒说,“院子里的蔬菜、水果成熟后拿到市场上去卖,每年还有不少收入,解决了家庭生活零星开支。”

  134团4连是户户有风景、家家是景观,处处绿意盎然的美丽连队。“我们连几乎家家户户院内都种植着果树、蔬菜、花草等,到了花开的季节,花儿把房前屋后点缀得生机勃勃,营造了有颜值、有内涵的连队环境。”4连党支部书记陈善涛说。

  “为调动职工建设‘美丽庭院’的积极性,我们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向美向善,实现由自家美向家家美的转变。”4连妇联主席李莎莎说。

  为保持创建成果常态化,连队还建设了功能齐全的小广场,设计了通俗易懂的墙体画,绘制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环境,丰富了连队的人文景观,也悄悄地感染着职工,传递了安宁和谐的文明新风尚,实现了以庭院的小美聚合连队的大美,以连队大美促进庭院小美的良性互动。“我们连队连容连貌发生了巨大改变。闲来没事,大家都会到小广场遛达遛达,跳跳广场舞、健身操,打打太极拳锻炼身体,唠唠嗑。”30连职工鲜有顺说。

  “‘美丽庭院’不仅是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更是传播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美丽连队建设的特色抓手。今后,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通过创建‘美丽庭院’,做好‘美丽文章’,让‘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延伸,不仅让连队环境变得更美,还要提升职工的文明素养,更要实现‘美丽庭院’向‘美丽经济’变化。”12连党支部书记赵广义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