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组织2022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

作者: 建新轩    来源: 建设银行    日期: 2022-11-21

  为突出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聚焦新金融行动重点领域,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赋能,2022年7月-8月,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组织2022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积极联动政、校、企等多方合作,带领来自国内68所高校的120名学子,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乡镇农村、县域机构、中小企业,传承革命精神、宣讲普及金融知识、医疗卫生知识、开展系列社区惠民公益行动。截至今年,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已经连续四年带领疆内外高校返乡大学生走进乡村、服务群众,在惠民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厚植家国情怀。

  一、坚强组织保障,开展新金融实践,提升赋能成效

  (一)高度重视,聚焦重点,开展“八大项目”。以“育青年、惠民生、促振兴”为主线,开展“3+2+3”八大项目,即传承奋斗精神、五四精神、奉献精神“三类精神”、宣广建行生活、绿色发展“两个创意”、开展童绘家乡、港湾行动、裕农运动“三项行动”,促进“三个提升”,即提升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信念信心;提升青年创新活力与社会化服务能力,促进产教融合成果转化;提升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基层办实事的信心,助力青年在惠民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厚植家国情怀。

  (二)内外联动,形成合力,织密“两个网络”。一是行内组织保障网络:横向由新疆区分行牵头,人力资源部门、业务部门、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团委)形成横向保障网络;纵向由建行研修中心(新疆)统筹协调、各二级分行组织实施、县域机构及营业网点带队实践,形成纵向组织网络,增加实践活动对县域机构、各类村镇及受众群体的赋能成效。二是行外联合赋能网络:链接产教融合联盟成员单位,由学校推荐优秀学子参加实践,进一步奠定人员基础;二级分行层面链接政企伙伴,同向发力共促振兴,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新疆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伊犁思路职业学院、石河子尚层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参与项目组织及实施,助力学子培养、社区赋能及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实做深实践活动。

  (三)结合热点,创新实践,打造“四个主阵地”。一是在乌鲁木齐与建行生活2.0版本上线及“717建行生活节”活动结合,带领实践学子感受新金融理念、参与新金融行动。二是带领实践学子走进军垦博物馆,传承“兵团精神”,开展社区公益行动,增强实践学子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三是在和田与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古尔邦节”结合,邀请医师开展健康讲座,向“裕农学堂”捐赠党建、健康书籍,组织“裕农运动会”,与村民欢庆佳节,助力建设美丽乡村。四是在伊犁与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走进铁热克提村小学,邀请“新时代好少年”刘强分享民族团结故事,组织“童画家乡”活动,激发乡村教育活力。

  二、系列生动实践,培养新金融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一)和田站:裕农运动欢庆佳节 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一二、加油,一二、加油!”

  “就要反超啦!”

  “耶,我们赢啦!”

  伴随着村民的加油声、欢呼声,巴什加依村代表队最后一名队员迈过了终点线,他们笑容满面、击掌拥抱,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热烈庆祝团队的胜利。这是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 “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中,实践学子与村民共同参加庆祝“古尔邦节”裕农运动会的场景。

庆祝“古尔邦节”裕农运动会-毛毛虫项目

  共庆佳节

  “古尔邦节”是新疆多个少数民族的盛大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为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7月,在“古尔邦节”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建行新疆区分行带领实践学子,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巴什加依村、阿亚克普恰克其村、布达夏合勒克村三个村共100名村民,开展庆祝“古尔邦节”裕农运动会及系列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助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健康乡村

  建行和田分行特别邀请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阿地力,走进“裕农学堂”,结合鲜活的实例,为村民普及早期疾病预防与治疗知识,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增强了乡村居民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裕农学堂”健康讲座

  团结乡村

  伴随着慷慨激昂的运动会进行曲及欢快的歌舞,庆祝“古尔邦节”裕农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建行新疆区分行驻巴什加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沈华致开幕辞,建行和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鑫、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沈卫东及建行新疆区分行驻阿亚克普恰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都热依木、阿勒马斯、建行和田分行驻布达夏合勒克村工作队队长赵贵忠列席。

  本次运动会集趣味性、娱乐性、协作性、竞争性于一体,由巴什加依村、阿亚克普恰克其村、布达夏合勒克村三个村的村民及实践学子组成8个参赛团队,设置快乐传递、毛毛虫、沙包镖盘、车轮滚滚四个比赛项目,以团队积分赛形式开展比拼。赛场上,参赛选手热情洋溢、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尽情展示着个人风采及团队力量;赛场外,村民及小朋友们充当啦啦队,为参赛队员加油助力,展现了乡村居民昂扬向上的风貌。

  运动会最后,主办方为运动员颁发了奖品,演员们以歌舞“祝福祖国亚克西”表达了村民们对祖国深深的热爱,进一步营造了节日的欢乐氛围。

  文化乡村

  运动会后,建行和田分行带领实践学子走进布达夏合勒克村“裕农学堂”,开展赠书活动,为村民带来了《乡村医生诊疗手册》等文化类、医疗类的书籍,拓展乡村教育渠道,助力文化润乡。

  安居乡村

  农村是劳动第一线,下乡实践是新时代的召唤。为响应“乡村振兴,青年先行”的号召,鼓励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建行和田分行实践学子主动请缨,顶着漫天黄沙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拔除杂草,与村民共同劳动;走进农家打扫院落,帮老奶奶编辫子,倾听老奶奶的心声,用实际行动关爱与温暖暮年老人。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此次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实践学子金融赋能社会的信心和投身乡村振兴的勇气,也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伊犁站:童绘美丽家乡 共话边疆未来

  同学们

  在你们眼中

  未来的家乡,未来的新疆

  是什么样的呢?

走进伊犁州特克斯县铁热克提村小学,开展“童画家乡”活动

  2022年7月27日,建行新疆区分行带领暑期返乡学子,走进伊犁州特克斯县铁热克提村小学,通过“童画家乡”等系列“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和乡村儿童共同畅想未来,进一步激发爱国爱乡情怀,深化民族团结思想,为“乡村更美丽、生活更幸福”不懈奋斗。

  新时代好少年“讲未来”

  刘强说:未来各族人民更加团结

  穆热拉•祖马台小时候由于发高烧救治不及时导致双腿残疾,刘强九年如一日,陪伴他上学、玩耍、参加各种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友谊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刘强同学也获得了2021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实践活动中,建行新疆区分行邀请刘强同学一起走进铁热克提村小学,分享他的民族团结故事。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用切实的行动诠释民族团结,我也希望穆热拉自强不息的精神能够鼓舞更多人,有困难,我们一起面对”。刘强向小朋友们亲切讲述了他和小伙伴的故事,鼓励小朋友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维护各族人民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亲情和友情,并像穆热拉一样,勇敢面对困难。他还说,“未来,我们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友爱团结”。

  分享结束,实践学子为同学们分发了明信片,让他们写出自己的理想和心声。孩子们以质朴的语言夸赞了刘强同学乐于助人的事迹,也写下了好好学习、将来入伍戍守边疆或成为医生救死扶伤等理想,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民族团结、积极进取、服务人民的种子。

  乡村学子“画未来”

  热依扎说:未来天更蓝、水更清

  特克斯县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有名的“八卦城”。2022年,新疆旅游业强劲复苏,成为了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活动中,实践学子通过图片展示了特克斯县的逐步发展的历程,观看了特克斯旅游宣传片,让乡村儿童进一步了解家乡发展现状,畅想美好未来,筑牢振兴信念。

  “现在,晚上的灯越来越亮了,房子也越来越大了,家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哈萨克族小姑娘热依扎•俄尔斯太依说到,“未来的家乡天会更蓝,水会更清,让我们一起画出家乡的未来吧”。在绘画讲师和实践学子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在透明伞上,用防水涂料画下了风和日丽、绿树成荫、牛羊遍地的未来憧憬。

  歌舞活动“展未来”

  他们共同说:未来人民更幸福

  实践活动最后,实践学子和铁热克提村小学的同学们一起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对家乡、对祖国的感谢和祝福,用一支哈萨克族经典舞蹈《黑走马》舞出了对未来民族团结共发展、繁荣富强携手行的信心。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一直以来,建行新疆区分行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深化新金融与普惠教育融合,用实际行动汇聚公益合力,发挥惠民实效。此次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了乡村儿童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激发了实践学子贡献青春力量、践行社会责任、投身乡村振兴的家国情怀。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将持续以“金智惠民”工程为载体,用金融智慧赋能乡村振兴,将“金融活水”滴灌至边疆的“田间阡陌”。

  (三)石河子站:共扬兵团精神

  建行新疆区分行深化新金融与普惠教育融合,带领实践学子及青年员工,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系列暑期实践活动,共扬兵团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石河子分行带领实践学子走进火车站社区,聆听军垦老兵胡有才的军垦故事合影

  军垦老兵精神传承

  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是共和国军垦第一城,一代代兵团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戈壁滩上开良田、建新城,将青春热血洒在天山南北的亘古荒原,石河子市也创造出了新中国屯垦史上的诸多奇迹。为了深刻领悟、传承并发扬兵团精神,第一站,石河子分行带领实践学子及青年员工走进火车站社区,聆听军垦老兵胡有才的军垦故事。

  “爷爷奶奶有胆子,一起来到石河子,到了地方没房子,挖个土坑地窝子,睡觉铺的草帘子,开荒造田拉犁子,艰苦奋斗过日子,建设美好家园子……”85岁高龄的军垦老连长胸前佩戴党徽,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快板一打,兵团故事从他口中滔滔而出。

  “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退休前开荒造田,发展生产;退休后讲述军垦故事,弘扬兵团精神”,胡友才老前辈自豪地说。在当连长的17年里,胡有才老前辈用笔记录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退休后他把故事讲进校园、部队、警营、社区,喜欢听他讲故事的人越来越多,他也被大家称为“军垦文化活化石”。

  老人声情并茂地为学子们讲述了60多年前,一批批爱国青年从全国各地奔赴西北边陲,扎根边疆、开垦兵团的感人故事,并将亲笔主编的《老连长讲故事》赠送给了青年学子。短暂的时光,一段段历史在耳边回荡,军垦文化和兵团精神烙印在了学子的心中。

  军垦足迹培根铸魂

  第二站,石河子分行带领实践学子及新员工,参观了军垦博物馆,让军垦历史在学子眼中“活”起来,将兵团精神在青年一代中传下去。

  一件军大衣,打了296块补丁,记录了军垦战士王德明和他的战友们艰苦奋斗的历史。困难时期,为了节约资金,他们没有主动要求领取新军装,而是把磨烂的军装缝了又补、补了又缝。博物馆中,一个个革命先烈铸就了军垦精神,一件件革命事迹烙下了红色印记,青年学子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切身体会到了兵团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敢想敢干、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参观结束,学子们走进军垦文化广场,重温入团誓词,将历史的接力棒接续传承。

  青年学子躬身践行

  带着在军垦老兵身上和军垦博物馆中的学习和领悟,第三站,实践学子躬身实践,传承兵团精神。

  一是社区惠民公益行。石河子分行邀请共建单位——石河子尚层空间装修公司,与实践学子共同走进火车站社区独居老人家中,为独居老人免费修缮家具,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品质,分享反电信诈骗知识,提升独居老人反诈骗意识,保障养老资金的安全。老人们对建行实践学子为民解忧的志愿行为交口称赞。

  二是“港湾行动”暖人心。在“劳动者港湾”,实践学子主动引导老人到“银发驿站”,提供老花镜等适老服务;主动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接满饮用水,防止高温中暑,并宣讲手机银行等基础金融知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兵团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实践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青年一代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信心。未来,他们也将主动担当作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兵团精神,用新金融“活水”赋能社会,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芒。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