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防疫一线的最美村医

作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古哈尔尼沙·依明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11-21

  11月17日7时,简单洗漱后的帕提古丽·努尔麦麦提熟练地穿上防护服,拿好核酸采样所需的物品,骑着电瓶车,前往村民家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帕提古丽是墨玉县喀尔赛镇兴旺村村医。作为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她每天都忙着线上接诊、指导用药,对病人病情进行回访等。疫情发生后,帕提古丽更忙碌了。

  防疫一线的“排查员”“宣传员”“消杀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村民看病、买药等会有很多不便,帕提古丽通过微信为村民开展一对一线上问诊服务,她总会及时回复村民关心的各种健康问题。

  “我家有残疾人,每次药没有了,我们就会给帕提古丽医生打电话,她总会第一时间送上门,我们特别感激。”兴旺村村民曼孜丽汗·阿布都艾尼说。

  疫情期间,核酸采样工作成为她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来,嘴巴张开,不要害怕……”每天核酸采样时,这样的话,帕提古丽不知道要说多少遍。老人需要引导、小孩需要安抚、特殊群体更需要耐心,核酸采样时,她总会俯下身子,尽量不让村民紧张和不适。

  兴旺村共有427户村民,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帕提古丽都了解。忙完核酸采集工作,她还会到村民家中为生病的村民配送药物,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和消杀用品,给村民讲解防疫知识。此外,她还抽时间培训核酸采样队员,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她每次都是积极主动抢着干,是我们村的防疫主力!”兴旺村村干部这样评价道。

  在兴旺村任村医8年来,帕提古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尽最大努力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哪些村民患有高血压,哪些村民患有糖尿病,她都清清楚楚地记在台账上,对村里特殊群体的身体状况更是了如指掌。

  村民图荪尼萨汗·艾合买提患有高血压,她也是帕提古丽日常关注的对象。“我家离村卫生室较远,但每次跟帕提古丽医生联系,她都会随时过来帮我测血压、送药,让我很安心。”图荪尼萨汗说。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家乡的群众多做点事,为疫情防控工作作贡献,我觉得很自豪!”帕提古丽说,“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平安和健康。”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