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被命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作者: 李秀 武晋峰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1-19

  11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共有53家单位榜上有名。其中,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位列其中。

  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行业标准,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专家评审并进行公示,最终确定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此次,新疆和兵团除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上榜外,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吐鲁番楼兰酒庄景区、可克达拉伊力特酒文化产业园也在榜单内。

  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成立于2021年,位于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西三路原八一棉纺厂厂区内,是几位军垦第三代出资兴建的,主要是致力于打造石河子垦区红色军垦文化和旅游新业态。

  园区以工业旅游中的兵团工业历史、棉纺织行业生产工艺流程、棉花的种植、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研学、研培旅游内容。游客通过走进八棉厂房旧址,参观屋顶为锯齿状的生产车间、保存完好的一代二代三代织布机,聆听建厂以来涌现的劳模先进事迹,亲手触摸曾经在无数兵团儿女手上穿梭并创下丰功伟绩的织布梭子,亲身感受那段艰难困苦却斗志昂扬的燃情岁月等形式,切实感受兵团精神的伟大。

  自开园以来,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大力践行“文化润疆”工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在全域旅游新时代下不断深入挖掘以石河子“八一”工业记忆为核心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园区按照“一会五馆”,即石河子导游协会,党建团建文化活动馆、“八一”工业记忆展陈馆、屯垦戍边红色研学馆、红色经典印象餐厅馆、军垦体验旅游民宿馆的建设规划蓝图,推动园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切实让红色旅游成为学习领悟党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方式,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全景展示了兵团人热爱祖国的情感、无私奉献的品德、艰苦创业的作风、开拓进取的追求。

  据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总经理李新龙介绍,自开园以来,园区已接待游客26200人次。与园区合作的共建单位达226家,签订产学研战略协议26家,挂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18家。

  “未来,我们将围绕‘一会五馆’建设,继续培养和输送导游人才队伍,服务于兵团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通过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让更多的游客通过园区了解兵团,了解兵团精神,让园区成为‘共和国军垦第一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工业旅游新业态的代表。”李新龙表示。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