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伊犁全力做好供暖保障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作者: 李亚锋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1-19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李亚锋)燃气主管道测漏检测、出水阀门状态检查、仪表盘数字记录……伴随着设备的轰鸣声,在昭苏县城区一处换热站,众惠热力公司员工于风华和同事正对换热设备进行每日3次的例行检查,确保设备运行状态良好。而在控制室的电脑屏幕上,主管网的温度正在逐步攀升,数名工作人员端坐在屏幕前,紧盯着各端口的实时数据,做好安全监测。

  冬季供热保障,事关群众冷暖。记者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入冬以来,当地迎来多轮冷空气天气,气温降幅明显,今年集中供热时间较往年提前10天供热。

  昭苏县在9月30日正式点火烘炉,10月4日主城区居民家中渐次热起来。“今年的供暖面积较去年新增约25万平方米,供暖以来我们除了及时储备充足煤炭外,还通过智慧供热系统,时时检测供热运行情况,分析每家每户的温度,预判供暖系统隐患,提升了供暖工作的效率和服务水平。”昭苏县众惠热力公司办公室主任白罕珍说道。

  采暖季期间,伊犁积极发挥热电气联调联供机制作用,加强精细化管理,对接热、电、气供需计划,确保采暖季期间城市供热、供电、供气安全稳定。

  据统计,今年采暖季,伊犁供热采暖面积6925.73万平方米(其中热电联产4223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天然气211.74万平方米)。

  “城镇集中供热燃煤锅炉热源17座,换热站814个,全部投入运行,城镇供热基本形成了国有企业为主、民营企业为辅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处处长赖代文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今年采暖季,特克斯县实施供热设施优化提升改造工程,清洁供暖开始受到追捧。

  11月11日,特克斯县气温骤降,室外温度接近0摄氏度,但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苹果小区居民吕伟东家里却温暖如春。他家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已达到24摄氏度。

  “主要是楼顶上那四排用太阳能供热作为主热源,空气源热泵为辅热的太阳能集中供热设备不停地工作,源源不断地将暖流送到家中。”吕伟东说。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委会主任朱江峰介绍,这套供暖系统,利用了太阳能吸收阳光的热量进行供暖的免费性,又结合空气热泵辅助供暖模式,实现精准、高效、全过程自动化的供热效果,弥补了集中供暖诸多弊病,更好地满足了集中供暖管道无法覆盖建筑“想热就热”“想省就省”等刚需。截至目前,小区120户居民都使用了这种以空气能辅助太阳能供暖系统模式,供暖效果好,干净没污染,最主要省钱!

  今年特克斯县共有17座供热站,供热面积逐年递增达到214万平方米,共涉及2个乡镇15000户家庭。此项采暖技术作为集中供暖的补充和延伸,先后在苹果小区、马场、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多勒肯村、特克斯县人民医院职工宿舍楼、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水厂及县城住宅小二楼等地得到推广使用。

  特克斯县万家暖通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新春说,空气能辅助太阳能供暖系统实现了5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70%空气能节能设备及太阳能相结合的供暖方式,相比传统燃煤锅炉供暖和燃气锅炉供暖更加绿色无污染,节能效果更好。目前,该项技术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同时,今年6月,新疆清洁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万平方米空气能辅助太阳能及供暖伊犁科研基地在特克斯县挂牌成立,为伊犁推广绿色供暖技术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