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减免关税1000多万美元 前10月乌昌海关签发逾7500份“纸黄金”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11-19

  记者从乌昌海关获悉:前10月,乌昌海关累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587份,同比增长73.8%,签证金额4.8亿美元,为辖区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约1143.4万美元。

  新疆某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业务员蔡林岐在电脑上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交相关资料后,不到1分钟就顺利为出口的黄原胶申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RCEP生效后,黄原胶在目的国税率由3.4%降为2.8%,对增强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帮助。”蔡林岐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直采取闭环生产,企业生产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前10月,我们申请的食品添加剂原产地证书数量同比增长了约20%,其中约六成出口到欧盟国家。”蔡林岐说,原产地证书是用以证明货物原产地的一种证明文件,出口企业凭借原产地证书能够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

  目前,乌昌海关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智慧审签模式,最大程度缩短企业申领证书时间。为克服疫情影响,乌昌海关在证书审核等环节,借助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系统、证书自助打印模式,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做好电子签章和申报人电子签名上传等工作,实现证书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即时打印,做到足不出户、立等可得。

  “受益于智慧审签模式,8—10月,我们指导辖区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数量同比增长了近10倍。”乌昌海关综合业务科四级主办李慧娟说,前10月,原产地证书涉及产品主要是食品、饲料添加剂等,主要输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日本、越南等国家。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