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10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全国第一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19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前10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947.9亿元,同比增长60.3%,高于全国增速5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出口值1638.4亿元、进口值309.5亿元。

  今年以来,自治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和口岸保通保畅的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新疆外贸进出口量增质升动力足,保持高速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10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226亿元,同比增长108.8%,高于全国增速101.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乌鲁木齐海关分析,今年前10月新疆外贸呈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为密切、南北疆两个龙头持续发力、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特殊监管区域发挥引领作用等特点。

  前10月,中国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763.9亿元,同比增长65.4%,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6%,拉动新疆外贸总体增长57.4个百分点。同期,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1484.9亿元,同比增长65%;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进出口值89.6亿元,同比增长25.4%。中国新疆对最大的贸易伙伴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值676.5亿元,同比增长180.2%,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7%。

  前10月,全疆除克拉玛依市外,其余13个地州市形成错位发展的良好态势。北疆作为新疆外贸主力军,外贸进出口值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3.4%,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外贸进出口值稳居新疆首位。南疆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进出口值均实现增长,其中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值居新疆第三位。

  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是新疆外贸主要拉动力。前10月,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值1768.5亿元,同比增长70.9%,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8%,拉动新疆外贸总体增长60.4个百分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新业态在新疆正式落地,许多原本不具备外贸业务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到国际贸易中,外贸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被激发。

  前10月,新疆外贸仍以边境小额贸易和一般贸易进出口为主,二者进出口值分别为1167.3亿元和560.7亿元,合计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8.7%。新疆四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值611.2亿元,同比增长484%,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4%。

  从商品结构上来看,前10月传统优势产品与新能源产品进出口增速亮眼。1—10月,新疆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二者合计占同期新疆外贸出口总值的84%。新能源产品出口方兴未艾,其中,新疆出口锂离子蓄电池值同比增长407%,出口太阳能电池值同比增长439.7%,出口新能源汽车值同比增长12.7倍。

  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袁江伟表示,乌鲁木齐海关围绕“畅通道、优环境、促创新”精准施策,全力保障15个口岸、164条跨境班列线路(年内新增43条)、24条国际货运航线(年内新增11条)、6个边民互市安全高效通行运营,有力推动新疆外贸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