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

作者: 刘毅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17

  我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正为我区粮食收购工作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基金运行5年来,规模逐步扩大,最高峰值达8.36亿元,增幅达12%,撬动银行贷款规模逐年上涨,从筹建初期的47亿元增加至今年的65亿元,增幅达38%,有效保障了全区小麦收购贷款资金需求,解决了粮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8年,我区启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建立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的小麦收储新机制。同时,为确保收购企业“有钱收粮”,我区综合小麦收购量、收购均价、贷款放大倍数、收购资金需求等因素,筹建了设计规模8亿元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撬动农发行80亿元信贷资金,解决了信用等级低、融资能力弱的中小微粮食企业入市收购融资难题,有效满足全区小麦市场化收购资金需求的信贷资金,已覆盖14个地州市。

  保证基金建立以来,先后为全区123家粮食企业累计提供信贷资金270亿元,支持收购小麦1280万吨,带动企业增效30多亿元,实现了收购企业“有钱收粮”,有力推进了我区粮食市场化收储制度改革,最大限度保护了粮农利益。同时,逐步完善建立基金贴息制度,对贷款企业与农民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小麦种植合同,并按照合同履行收购义务的粮食收购贷款,给予50%、最长6个月的利息补贴,进一步降低企业收购贷款融资成本,引导企业收好粮、农民种好粮。截至目前,全区粮食企业累计享受收购贷款贴息1亿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年召开的全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再次充分肯定了新疆设立基金的经验做法和运行成效,并向全国介绍推广。下一步,全区将进一步健全粮食市场化收购资金长效保障机制,更好地发挥基金融资担保作用,不断巩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成果,促进新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新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