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歌曲《流淌的伊犁河》:看河畔风景 吟静谧时光

作者: 李莉    来源: 石榴云    日期: 2022-11-16

  “今夜的月光,温柔的手掌,抚慰过柔肠,还有那沾满风霜脸庞……”聆听歌曲《流淌的伊犁河》,仿佛与久别重逢的友人漫步河边,看美丽风景,听河水流淌,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流淌的伊犁河》是“新歌唱新疆”——2022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中的一首,由杨玉鹏作词、李凯稠作曲、李龙演唱。李龙用深情稍带沙哑的嗓音,将伊犁河边的优美风情、无尽遐思娓娓咏唱。

李龙在演唱《流淌的伊犁河》。图片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提供

  在伊犁河谷潺潺流淌的伊犁河,是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有了它的滋润,伊犁河谷变得分外迷人。

  日夜不停流淌的伊犁河穿城而过,把伊宁市分为南北两岸。漫步在全长3.4公里的伊犁河景观大道,欣赏绿化景观、水系景观、湿地公园等河岸旖旎风光,是伊宁市民、外地游客们休闲娱乐的首选。

  2021年9月,中国文联组织的音乐家采风团队来到风光旖旎的伊犁河畔。“中秋节那晚,我们来到了伊犁河边。夜空中的月亮特别圆,看着河边漫步的人们,流淌不息的河水,令人内心触动。”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玉鹏说。

  千百年来,伊犁河与河边的居民生命相依、心灵相系。“各族百姓在伊犁河畔安居乐业,不同的文化交流碰撞,人与人、人与自然,互相尊重、包容、友爱,和谐共生。这是一种生存智慧、生活哲理。”杨玉鹏说,伊犁河与这里的居民一样,拥有灵动、热情、开放、多元的独特气质。

采风期间,杨玉鹏在新疆的葡萄架下。图片由杨玉鹏提供

  杨玉鹏连续3年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的新疆采风活动,创作了《柯柯牙》《润》《琴弦》《没有你的阿克苏》等歌曲。“去伊犁之前,我特意提前做功课,查询关于伊犁河的资料。每一条河,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在伊犁河边采风的场景,令人非常难忘。”

  “在这伊犁河旁/谁曾输给时光……在这伊犁河旁/道声别来无恙……在这伊犁河旁/暂时收起翅膀/所有美丽的绽放总有段安静时光……”沙锤、大鼓、康佳鼓、吉他、班卓琴等乐器与蕴含哲思的歌词巧妙融合,营造了一种悠远的意境。

  流水声、鸟鸣声、空灵优美的女声吟唱,《流淌的伊犁河》开头部分别出心裁,用丰富的声乐元素将听众带到了伊犁河畔。

  “记得我们刚到达伊犁河边时,空气非常清新,晚霞映照在河岸,目光所及,都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青年作曲家李凯稠说。《流淌的伊犁河》是一首抒情的歌曲,运用丰富的器乐营造了伊犁河畔的画面感,也抒发了人们对故乡、心爱之人的思念,对荏苒时光的感慨,对自己未来的信心。

青年作曲家李凯稠在新疆采风。图片由李凯稠提供

  《流淌的伊犁河》旋律柔和舒缓,歌词中的夕阳、月光、白杨树、萨塔尔、古丽姑娘、绽放、守望等意象,都会引起人们温暖的共鸣。李凯稠说,“采风过程中,我和杨玉鹏一直在交流,如何创作这首关于伊犁河的歌曲,最终确定了这种思绪徜徉又隐含力量和希望的风格。”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