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建新疆建工四建召开2022年度“企业级工法”评审会

作者: 张蕊蕊    来源: 中建新疆建工四建    日期: 2022-11-16

  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推进企业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11月15日,公司科技质量部、工会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企业级工法”评审会。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盖杰出席会议,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质量部经理朱荣主持会议。

  科技质量部对工法初评结果进行讲解,从工法征集的整体情况、评分规则、评分人员分配等方面进行反馈通报,细致解释了工法未通过的原因,意在提高工法的整体编写水平,促使体系人员紧紧围绕公司年度科技目标,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技术创效能力和水平。

  参加本次交流的24项工法,从工法特点、适用范围、工艺原理、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效益应用分析等5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科技质量部从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中随机抽调5位专家,对汇报交流的24项工法进行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公司级优秀工法8项。

  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质量部经理朱荣对工法评审进行总结。近年来,公司在工法编写和申报上实现了质的飞跃,申报专业从土建施工向水电安装、市政公路等方面扩展,显示出多专业、多维度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效逐渐凸显。

  朱荣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扩大技术创新的队伍。吸纳各业务线专业人员参与创新,项目总工要积极发挥“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将项目技术创新、科技研发体系搭建完善。二是工法内容要有创新性。工法一定是前所未有的、原创的,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通过施工周期实践验证的技术。杜绝生搬硬套。一个好的工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凭空想象的,在开工伊始就要根据工程特点立项,过程收集技术数据作为理论和依据。三是注意技术成果的相互转化。与高校合作研发课题,依托科研课题产出论文、专利、工法等高质量科技成果。

  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盖杰就本次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交流学习,互相提升。从这次工法的品质和汇报效果来看,各项目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要积极参与类似的活动,虚心学习,强化成果品质。二是积极总结,鉴往知来。积极总结以往施工经验,强化成果总结能力,善于发现,勤于总结。三是融入思考,敢于创新。发掘传统工艺的创效点,希望体系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发掘出更多高品质的工法和其他成果。

  会议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召开,公司科技质量部、工会委员会、各二级单位总工程师、科技管理岗、项目总工程师、技术工程师共105人参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