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锁装置“自强”密码

作者: 邓芸 张富强 牛立丛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11-15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传来好消息,通过持续开展全装置自控率提升工作,2022年10月乌石化公司装置自控率提升到99.77%,投用自控的系统均安全、平稳运行,创5年来自控率的最好水平。

  仪表自控率的高低直接反映出生产装置的自动化水平,是一切先进控制的基础,乌石化公司计控部一直以来将提高装置仪表自控率作为智能化工厂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2年3月,乌石化组建仪表专业自控率攻关小组,按照炼化板块的工作要求对装置自控率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计控部每周关注项目进度和优化效果,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

  为了根治自控率长期存在的顽疾, 2022年5月,攻关小组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工作,解决公司各生产装置的自控率低、误报警和联锁等问题。

  2022年8月至9月,乌石化组织专业审核人员分两组共计对19套生产装置1310个回路信息进行详细核查,现场验证阀门开度72个,查阅生产厂关于自控率的相关报告8份,共发现4项自控率问题,并及时组织整改工作。

  此外,乌石化将自控率优秀时长作为劳动竞赛内容,对自控率统计的准确性和每套装置自控率运行时长按月度进行评比奖励,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努力提高生产装置自控率,让装置运行更平稳。

  “自控率提升项目实施后,效果明显。”芳烃生产部芳烃车间运行一班员工黄伟说,现在只要科学设定好设定值,就可以实现自动操作,不仅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改变了过去装置运行不稳,频繁出现报警的现象,报警次数下降了90%以上。

  为了确保自控率统计数据准确可靠,乌石化计控部牵头,组织生产单位和第三方开展跨部门、跨专业合作,在自控率平台中增加了自控回路智能巡检功能,为精准分析控制阀是否偏离正常工作状态提供数据分析。

  前十个月,乌石化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条件,生产安全平稳有序,原油加工量创近年来历史新高,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7%。四季度,乌石化将进一步做好生产装置的安全运行维护工作,确保仪表系统运行平稳,计量准确可靠,以优化装置“四率”为抓手,持续开展智慧化工厂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