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做好冬防工作 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 黄丽华 杨龙 陈振强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11-14

  “昨晚的一场大雪,气温骤然降低,我们要抓实抓细各项冬防保温工作,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让设备设施平稳运行,确保冬季安全生产。”11月10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机动处副处长周学强在公司生产调度例会上说。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乌石化公司开启了冬季运行模式。虽然昼夜温差大,但在乌石化各装置现场,住厂员工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仔细对重点部位、关键设施进行巡检和防护,认真做好冬防保温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大堤。

  未雨绸缪 提前部署

  早在9月,公司就提前开展冬防保温工作,针对疫情导致人员紧张的情况,及时更新完善防冻方案。各单位组织评审工作,工艺、设备、安全等专业全面参与,积极开展防冻方案监督检查,针对高风险点制定统一管理要求,确保变更、变动安全受控。

  与此同时,公司严抓防冻方案全员培训,根据冬季生产特点,总结往年经验,组织员工学习防冻方案、冬季设备维护保养及安全防范常识,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岗位人员熟练掌握和正确应用预防措施,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

  炼油厂厂长、党委书记许真铭告诉笔者:“9月10日因疫情原因员工再次住厂,面对防疫、生产等诸多工作任务,我们结合人员身心状况、冬季安全生产要求,深入研判相关风险,将冬季防冻工作早安排早部署,防患于未然,确保全年安全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加强巡检 不留盲区

  10月份,公司各单位克服疫情等困难,以“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冻坏一台设备”为目标,全面开展冬防排查工作,确保不留盲区。针对保温、伴热、温度计、液位计等冬防关键设备设施,强化巡检要求和巡检频次。各单位领导干部下沉到班组一线,参与倒班、巡检、监盘工作,每人量化分配监督验证指标,在现场检查验证工作效果。

  对于检维修中心来说,冬季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仪表伴热巡检。检维修中心在装置现场伴热线处增加无线测温设备300台,用于测量仪表伴热温度。该设备抗干扰力强、故障诊断准确、统计分析功能强大,巡检人员通过查看仪控平台,便可全方位得知现场伴热运行情况,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伴热巡检效率和质量。

  “只要员工有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随时都可以登录大数据开展仪表巡检工作,冬天不必冒着严寒攀爬于现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蜡油加氢装置现场,检维修中心仪表一车间主任刘鑫一边指着无线温度传感器,一边向笔者介绍。

  发现问题 及时整改

  进入11月,公司持续推进冬防保温工作,设备设施保温、保运工作职责得到各层面、各环节的有效落实,蒸汽系统、低温热系统运行参数得到持续监控和优化,生产运行安全平稳。

  炼油厂根据提质增效方案,开展伴热系统漏点查找治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杜绝“跑、冒、滴、漏”情况。自9月至今,检查和整改各类漏点200余处,“小白龙”问题得到有效控制。10月30日,化肥生产部进入检修阶段。该生产部利用检修之际对供氢片区的不完好伴热和保温进行集中整治,更换频繁泄漏的伴热线共计260米,不完好疏水器27台,保温恢复124米,化肥生产部一合成供氢系列装置的伴热已经正常投用。11月8日,化肥生产部供氢系列开工运行正常。为了确保冬季三胺装置试车顺利,化工生产部在气温未降之前抓紧完成三胺装置管线恢复,同时对已恢复的管线做好保温和伴热。截至11月10日,化工生产部完成三胺装置伴热蒸汽的投用,完成管线的吹扫,完成塑织区域、公用工程装置、氧化装置的冬防保温工作。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