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泽普县民政局:党旗飘飘心系民生

作者: 闵艳    来源: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1-13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是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危济困的德政善举。泽普县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传递社会温暖、闪耀人性光辉、催生现代理念,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第一线”。

  “党建+社会救助”传递社会温暖

  通过细化组织结构,将网格化治理与社会救助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服务成效。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作用,为方便困难群众求助,开通民政救助“绿色通道”,采取“先行救助”方式,对特殊困难家庭,困难老人等及时实施有效救助。发放常规性临时救助资金。为城乡困难群众242户解决资金70.7万元;为142名孤寡老人解决临时救助资金34.08万元;为642人解决困难务工人员救助资金90.9万元;为外来零散困难务工人员541户解决临时救助资金27.05万元。

  “党建+互助网格”闪耀人性光辉

  自开展“党建+互助网格”以来,泽普县民政系统对于无行动能力,卧病在床的老人,采取“幸福之家”下单,网格员上门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打扫卫生、卫生清理、精神慰藉等志愿养老服务。县民政局局长江新磊还定期下沉到各网格单元,近距离接触救助对象,每当有人感谢时,江新磊便说道:“民政局是‘温暖之家’,我们的职责就是让每一个人感受到这份温暖”。目前泽普县增设社会救助服务点168个,为临时困难家庭主动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11月初,泽普县民政局再次为桐安乡72名困难群众解决救助资金7.2万元。为城乡低保户发放冬季取暖煤和发放煤改电电费补贴,其中为8298人发放煤改电补贴414.9万元。为困难群众解决取暖煤4000吨。

  “党建+业务融合”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泽普县民政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规范抓实基础工作,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走前列、争一流,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有力保障民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泽普县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日益完善,15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一站式”服务大厅全覆盖,乡镇(社区)社工站建设100%,注册志愿者总量3.2万余人。

  “党建+阵地建设”开启老人幸福生活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积极推进农村幸福养老院建设,为农村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相互照顾、快乐生活的场所,让他们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如今,各地幸福养老院硬件设施齐全,软件建设达标,环境优美,院里院外干净整洁,老人和睦相处,幸福大院已经成为老人安度晚年的幸福家园。

  “关心老年人,是我们幸福养老院的职责。我们会保障好老人们的生活,同时做好服务人员的管理,给老人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位老人在幸福大院体验到家的感觉。”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幸福大院院长热孜曼古丽•色满得说。

  泽普县民政局局长江新磊表示,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务实笃行,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