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 | 苏勇:砥砺为民 奋“勇”直前

作者: 董晟昊    来源: 自治区工信厅    日期: 2022-11-12

第一书记风采

砥砺为民 奋“勇”直前

记自治区工信厅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苏勇

  “群众有困难,就找苏书记。”村民口中的苏书记就是自治区工信厅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苏勇。

  自2021年驻村以来,苏勇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驻村工作四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乡村。

  精准用力强班子

  驻村伊始,苏勇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首要目标,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任务来抓。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苏勇指导村“两委”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督促指导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带领工作队与村干部开展“1+2”结对帮带活动,学工作方法,学国家通用语言,学工作作风,工作队帮带指导,村干部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彻底激活组织末梢。

  针对村干部工作思路不清、干事拖沓等问题,苏勇推行“每天五件事工作法”,即:召开早派工和晚总结会议、安排值班备勤、开展走访入户、做好服务群众工作,逐渐摸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配合配套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想方设法拓富路

  托盖墩村“库区移民”居住区普遍院落小、不利于发展大面积养殖,这个痛点一直困扰着干部和村民们。“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想方设法让庭院养殖成为村民的‘聚宝盆’!”苏勇在工作部署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为谋出庭院养殖,苏勇多次组织村干部、技术专家和群众代表开展“头脑风暴”。在结合本村实际、市场环境,结合肉兔养殖“繁殖快、投资少、见效快”等特点,最终确定动员群众养殖肉兔。苏勇随即多方打听联系,考察、筛选了肉兔养殖企业,最终与国内最大的肉兔养殖企业——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组织我村党员、群众代表实地参观考察,并帮助200户群众统一购买肉兔800只,同时,工作队为群众养殖肉兔补贴20元/只,共计补贴16000元。

  为确保群众“买得好”“养得好”“卖的好”,苏勇带领干部在养殖、销售、服务方面制定详细方案,并成立肉兔养殖志愿服务队,形成管理服务闭环。一是组织人员前往肉兔养殖企业进行学习培训,建立长效培训机制;二是对接相关饲料公司,为群众购买肉兔饲料建立沟通渠道;三是经与企业沟通协商,在幼兔达到要求体重等标准后,肉兔企业进行集中回购,群众养殖肉兔销路得到了保障,极大提升了村民养殖的积极性。

  “我们计划在初步养殖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规模,努力把群众的“顾虑观望”转变成“主动加入”,让小蓄养殖形成规模效益,把“肉兔养殖”发展成群众今后新的收入增长点。没想到小庭院真的成为了群众的聚宝盆!”村党支部书记伊斯马伊力·艾买提钦佩得说道。

  全心全意办实事

  “驻村工作队,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勇经常对工作队员说。

  为找准群众关注点,把群众反应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苏勇带领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工作队信箱、每周“信访接待日”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情,公开向村民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议,以百姓心为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回应百姓关切,推动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心问题。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提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活动,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家中亲戚要来看望苏勇,问带什么慰问品时,苏勇答道:“我什么也不缺,但我们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分条件困难的群众缺水泥,能帮助解决一些吗?咱们去帮扶他们!”亲戚一边埋汰苏勇“物尽其用”,一边对奋斗在基层的第一书记们肃然起敬。就这样,雪中送炭的30吨水泥进到了老弱病残群众家中。

  眼中有光,心中有爱。驻村以来,在苏勇的牵线搭桥下,驻村工作队累计投入各类物资折合资金近100万余元,工作队和村“两委”累计办成200余件实事好事:在了解到部分群众存在工资拖欠的问题后,苏勇立即对接相关用人单位,帮助30余名群众追讨回数年、数月的拖欠工资17万余元,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的信任度不断增强;村广场和主路引进了塔松、白蜡、香槐等12个品种价值30余万元的1600余棵树木和10000余株灌木,勾勒出新时代农村美丽画卷;群众收到了价值24余万元的32吨果树农药和15吨化肥,为特色林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部分困难群众家“三新”程度不高,工作队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沙发、茶几、衣柜等家具107件,逐步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既然驻村,就要干出样子!只要群众认可,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那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实处,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勇满怀信心地说道。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