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1-12

  近年来,叶城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因地制宜,在巩固核桃、粮食等主导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蔬菜等传统特色作物的蔬菜大棚,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奔小康。

  近日,记者在叶城县阿克塔什镇设施农业基地看到,1665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的黄瓜、西红柿、辣椒等20余种经济作物长势喜人。村民阿迪拉·吐拉巴正在进行黄瓜的整枝打岔工作。她说:“现在有五座大棚,两个种了西红柿,三个种了黄瓜,因为各方面管理的都到位,这些蔬菜长势都非常好,成熟之后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镇政府帮我们解决销路,5个大棚今年能赚7万多元钱。”

阿迪拉·吐拉巴说,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于2019 年搬到阿克塔什镇来,政府给他们配了8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家里配套设施齐全。2020年年初,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在设施农业基地一期以每座每年5000元的价格承包了五座温室大棚,自己赚钱的同时,还带动了三名邻居的就业。

  村民帕提古丽·亚森就是在蔬菜大棚里务工,她说:“我负责栽苗和日常管理,一个月能挣1800元工资,除了赚钱还学会了大棚种植技术,明年我也想承包几个大棚,让自己的收入再增长。”

  阿迪拉·吐拉巴说:“这么好的生活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我们自己也要努力,要好好珍惜现在这么美好的生活,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

  阿克塔什镇设施农业基地是2019年开始建设,解决了100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基地预计年产量达2.8万吨,年产值在一亿元左右。

  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党委书记唐俊说:“今年阿克塔什镇投资2亿多元,实施设施农业产业基地、设施农业大棚建设等四个项目,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项目都能如期完成,项目落地后,还可以惠及500余名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