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色产业促发展 大葱种植助增收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1-11

  连日来,叶城县各乡镇(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牵线搭桥,主动对接客源,助销各类农产品,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确保农民种得好,销得出,价钱高。

  眼下,正值叶城县大葱采收高峰期,田间地头里绿油油的大葱笔直挺立、青翠喜人,趁着天气晴好,村民们忙碌而有序地拔葱、捆扎、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走进叶城县铁提乡和谐村,300余亩大葱喜获丰收。今年,种植户马晓军是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80亩土地种植大葱等蔬菜,今年他家种植的大葱长势好、产量高。他说:“今年我种了80亩的大葱,去掉成本一亩地收入能达到4000元左右。”

  铁提乡有着得天独厚种植大葱的条件,黄沙土壤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土质松软、无板结,透气、透水性好,种植的大葱是热销疆内外的优质农产品。这些优点,也让种植大葱成为和谐村各族群众的增收“利器”。

  马晓军说:“在前期的精心管理下,每亩大葱产量在4-5吨左右,销售方面也不用担心,乡党委和村干部们都会积极帮我们联系销路,现在我们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和谐村按照“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大葱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拓宽了乡村振兴之路,也帮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让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村民如克亚·如孜说:“我家的20亩地全部都流转出去了,流转以后,我和家人都出来打工,一天能有80元的工资。从管理到采收,大概有半年时间,我们不仅能挣到钱,还能学到很多技术,我打算明年也种植一些大葱。”

  和谐村党支部书记王玉介绍说:“今年村里种植了300多亩大葱,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大葱种植的好前景。明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并邀请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动员农户发展大葱种植,增加收入。”

  近年来,铁提乡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葱、洋葱等特色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大葱种植面积约2550多亩,每亩产量3.5-5吨左右,每公斤大葱收购价1.8-2元左右,价格较往年翻一番,经济效益显著。铁提乡一方面通过优化服务广泛吸引外地商客收购,另一方面鼓励本地收购大户做好收储工作进行错峰销售,保障大葱产值促进产业增效确保农民增收。

  铁提乡副乡长艾散江·买米提孜表示,下一步,将在铁杆大葱等特色产业种植上持续提单产、增效益,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持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