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设银行发起设立住房租赁基金,助力发展长租房市场

作者:    来源: 建设银行    日期: 2022-11-09

  11月8日,建设银行在京举行住房租赁基金成立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建信住房租赁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与北京、重庆、湖北、成都、南京、广州、佛山等地签署子基金意向协议,以及签署首批十余个项目收购协议。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张金良、副行长纪志宏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人民银行、证监会、北京市政府、中国基金业协会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仪式。

  建信住房租赁基金的设立是建设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的重要举措。建设银行通过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深入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以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运作,投资房企存量资产,与有关方面加强协作,增加市场化的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同时,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推动住房金融业务向覆盖租购两端、服务存量转型升级的模式发展,形成集股权投资、资产并购、信贷支持、租赁运营、REITs发行等为一体的全方位住房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建设银行在住房金融领域的服务优势。

  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募集规模为人民币300亿元。其中,建设银行认缴人民币299.99亿元,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认缴人民币0.01亿元。截至目前,重点推进项目20余个,项目资产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基金投资项目成熟稳定后,可通过REITs发行或国家政策许可的市场化转让方式退出。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贱云代表首批试点区域地方政府致辞。徐贱云表示,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建设银行发起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探索房企存量低效资产盘活路径,能够在稳定市场信心的同时,增加北京市租赁住房供给,推动职住平衡,助力民生保障。北京市政府已组建工作专班,加强资源整合和配套政策落地,通过与建设银行合作设立子基金,探索存量资产盘活转为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径。

  仪式上,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分别与北京市、重庆市、湖北省、成都市、南京市、广州市、佛山市等地市场主体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合作设立地方子基金,并由建设银行提供信贷支持、运营管理、公募REITs上市等综合服务,由地方政府在项目信息推荐、租赁需求整合等方面提供支持。

  随着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发布以及首批拟投资项目的签约,基金试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建设银行将与各方一道,落实国家政策导向,推动一批示范性投资项目尽快落地。

  北京市住建委、西城区、大兴区、北京市保障房中心、首开集团、首创集团等单位及企业领导出席发布仪式。建设银行总行有关部门、北京市分行、子公司、建信住房租赁基金筹备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