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核桃“链”上出彩

作者: 热依达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8

  “现在,咱们这核桃厉害了,以前最多就是简单加工一下,现在核桃深加工产品越来越多。”11月6日,叶城县依力克其乡团结村村民米日班·斯依提吾买尔手里握着一颗核桃感慨道。

  米日班家种了5亩核桃,她告诉记者,今年这5亩核桃让她家收入1万多元,“只要种得好,不愁卖。”

  新疆核桃种植总面积大约340万亩,其中叶城县就占64万亩,被称为“中国核桃之乡”。

  近年来,叶城县将核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叶城县已形成“县有龙头企业、乡有种植基地、村有合作社”的核桃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豫鑫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叶城县2017年引进的核桃收购企业,合作社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农民手中买回来的核桃,通过清洗、烘干、分级等,进行初加工、打包,再销往广东、北京等地,大幅度提升了核桃的附加值。

  依力克其乡95%以上的农户都种植核桃。之前,群众把核桃收完,拉到县城或者其他乡镇进行销售,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如今,合作社就在家门口,农民种植的核桃不仅解决了群众销售核桃的难点,还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叶城县核桃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晁岱荣说。

  近年来,叶城县还引进了7家核桃精深加工企业,目前,已将核桃“吃干榨尽”。核桃壳被加工成了活性炭,核桃分心木加工成了保健茶,核桃仁加工成即食食品、核桃饮料、核桃糕点、核桃油等10多个产品。

  2012年,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落户叶城县轻工业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已将核桃仁加工成了即食食品、饮料、糕点等。

  “核桃产品很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我们已与本地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核桃收购合同,每年收购农户核桃约3万吨,约占叶城县核桃总产量的1/4,年销售产值4.5亿元,带动2.5万户农户增收。”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红春说。

  从种到收、从推着小车找买家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出售、从粗加工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让叶城核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记者从叶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年,该县核桃总产量达12万吨,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核桃的收入达3917元,占人均纯收入的31.9%;2022年预计核桃总产量13万吨。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