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年新疆发债支持230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

作者: 冉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8

稳增长 促投资 补短板

今年我区发债支持230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发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精准有序支持我区230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为自治区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治区财政厅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储备、发行、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投向上,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先保障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重大部署落地实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债券资金效益。

  自治区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刘海燕介绍,今年,我区通过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塔城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物流配送及配套建设项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现代化牧业优势资源综合开发示范园项目等一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刘海燕说,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稳增长、促投资、补短板的积极作用,自治区财政厅坚持“早发快用、加快进度、提高效益”原则,提前下达2022年政府债券资金重点投向和负面清单,围绕市政和产业园区建设、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住房、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建设等九大领域,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储备项目3388个。

  在提升地方政府债券储备项目的同时,自治区财政厅指导各地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严把储备项目审核关,确保储备项目符合国家投向、申报要求、行业标准和地方实际。2022年,自治区储备项目通过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符合政府债券发行条件的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

  截至10月底,今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达1714.6亿元,较去年增长258.2亿元,增幅17.7%,为自治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年;平均发行利率较上年下降0.25%,有效降低了政府债券资金成本。

  为合理制定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节奏,自治区财政厅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在发行窗口选择、期限结构设计、价格利率走势等方面获得财政部大力支持。同时,自治区财政厅健全承销机构沟通协商机制,积极争取承销机构支持,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45家承销团成员踊跃认购。截至10月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券提前两个月完成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任务,发行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