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古老戏曲与“舶来”电影,如何续写“美美与共”?

作者: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日期: 2022-11-07

  著名京剧演员王佩瑜近日亮相水乡古城浙江绍兴,带来了她的两部戏曲电影《捉放曹》和《京剧搜孤救孤》,参加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

  提到戏曲与电影间的融合,这位余派女老生坦言,解决好两种艺术间的不兼容,是一大挑战。“《捉放曹》是一部容易‘温’的戏,京剧观众往往只关注精彩的唱段,但是电影需要时时有精彩镜头吸引观众。这些都需要我们多接触、多思考、多实践。”

  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于本月2日至4日在浙江绍兴举行。这是两年来中国戏曲电影创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由中国影协、浙江省文联和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有35部戏曲电影参展。绍兴是著名的戏曲之乡,明代绍兴人徐渭是一代戏曲理论大师,而越剧就诞生在绍兴嵊州。接下来,这一影展将在绍兴长期举办。

  戏曲与电影的融合由来已久。中国人拍摄的首部电影《定军山》,其内容就是京剧大师谭鑫培主演的京剧《定军山》。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也是戏曲电影,由两位越剧大师范瑞娟和袁雪芬主演。此外,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越剧电影《红楼梦》、黄梅戏电影《天仙配》等也都是戏曲电影中的精品。

  “越剧电影《红楼梦》当年曾吸引了2亿多人次的观众,这个数量如果单靠舞台演出是无法达到的。如果没有电影《定军山》,我们现在就看不到谭大师的风采。如果没有电影《坐楼杀惜》,我们也看不到周信芳先生饰演宋江时,表情多么传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举例说,戏曲电影为戏曲艺术传播提供了新路径,为戏曲艺术的活态传承提供了重要依据。

  但是,两者之间的融合也面临着不小障碍。国家一级导演、编剧韩志君观察到这样的现象:戏曲电影要将戏曲作品搬上银幕,拍摄期间会存在“剧团不愿改、演员不肯改、导演不敢改”的状况。“我们关键还是要做好继承和创新。戏曲电影源于舞台,也要高于舞台。”

  “制作戏曲电影要有‘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的精神。”《捉放曹》导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说,要看到剧场和影院在观看体验上的区别,影院能让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能坐上“C位”。“舞台给观众180度的视野,而电影则要提供360度的视野,戏曲电影并不是简单地将舞台演出录制下来,既不能离开戏曲主题,也要遵循电影逻辑。”

  戏曲电影在当前仍面临着市场的严峻考验。一位戏曲电影的资深导演坦言,拍摄戏曲电影可以说是历尽艰辛,天天和制片主任为算账发愁,想着怎么“拆东墙补西墙”,“应该说是戏曲演员传承国粹的情怀,感染了我。”多位戏曲界、电影界人士表示,戏曲电影需要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举办西方艺术电影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戏曲电影展演应该也会吸引到它的观众。”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等单位最近在杭州的一家影院里放映了两场昆剧电影《牡丹亭》,协会秘书长叶锋介绍说,上座率居然超过了一部热门影片。而他从某电影网站上获取的专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映的一部戏曲电影,观众中有近九成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

  “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推动‘戏曲进校园’,戏曲的年轻受众群正在扩大。”叶锋介绍说,他正在策划一个戏曲电影展映平台,为戏曲电影找影院,为影院找戏曲电影。“戏曲电影的发行方式不应去模仿商业电影的模式,需要探索出一条自己的路径。”

  从2017年起,中国戏曲电影展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累计展出123部作品,涉及京剧、越剧、黄梅戏、豫剧、评剧、秦腔、川剧和粤剧等30多个剧种,涵盖了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等三方面的戏曲作品。这些电影拥有强大的演出阵容,像京剧电影《群英会·借东风》,由叶少兰、尚长荣等多位京剧名宿担纲,而越剧电影《钗头凤》则集结了越剧界8位“梅花奖”得主。

  本次影展经过两届各8位专家评委的记名投票,最终产生了两届各10部优秀戏曲影片。影展还举办了戏曲电影与市场交流洽谈会、中国戏曲电影展红毯秀、优秀戏曲电影赏析等系列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表示,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戏曲电影的审美方式,用心、用功、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戏曲和电影“美美与共”。(本报记者冯源)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