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诵读人尕尕: 我来自新疆 为家乡歌唱

作者: 李莉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7

  “五月的新疆/处处飘着沙枣花香/那花香令人陶醉/忍不住将它折下/花瓶中的/沙枣花依然吐露着芬芳……”伴随着悠扬的独它尔琴声,青年歌唱演员尕尕满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演唱了歌曲《五月的沙枣花》。

  尕尕一直记得,小时候胃不舒服了,奶奶就会对她说,“吃一把沙枣吧!”没想到长大后,她会有机缘用歌声歌颂沙枣花。

  尕尕出生于乌鲁木齐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大家庭,从小在新疆民族民间歌舞艺术的熏陶下成长。少年时移居北京,大学本科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毕业后在北京从事大型舞蹈编排导演、少儿电视文艺编导等艺术工作。认识新朋友的时候,尕尕都会自豪地说“我来自新疆”。

  “参加‘非凡10年·天山诵读’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尕尕说。她诵读的诗作是《我相信,太阳正确的方向》,每次读到“一百年/我们有足够的活力摇橹奋楫/一百年/不忘红色泥土里的忠贞英魂”,她都深受触动。

  尕尕的爷爷是一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姥爷则是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参与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建设。“现在和谐美好的新疆,繁荣昌盛的祖国,是父辈们艰苦奋斗得来的,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换来的。”尕尕动情地说。

  尕尕曾参与多项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国家级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都会看到很多让人热泪盈眶的瞬间,一种感动油然而生。

  “共饮天山水/同把青春来挥洒/石榴结籽抱成团/中华是我们的家……”质朴、沧桑、热烈、柔情,《向幸福出发》是一首献给援疆干部的歌曲。尕尕说,“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只要祖国需要,总有那么一批人义不容辞,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从五湖四海来到新疆,为新疆的发展贡献力量。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拥有低沉浑厚独特嗓音的尕尕从幕后转到台前,成为了一名女中音歌唱演员。

  2022年春节期间,尕尕受邀与歌手王琪同台演唱了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获得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誉。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开始关注起一位叫尕尕的女中音歌手,她的声音很独特,舞蹈极具“新疆味”。

  近两年,除了参加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台的春晚之外,尕尕还参加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文旅微综艺“乘着歌声游新疆”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推出的音乐文化专题栏目《乐游天下》。在歌唱家乡的同时,尕尕也在向更多人推介新疆的壮美风光和人文风貌。

  “如今的山河无恙,烟火寻常,是革命先辈们的愿望。”尕尕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父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尽己所能去建设家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