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沙娜: 在克孜尔找到“一生钟爱”

作者: 张海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6

  今年国庆节,沙娜是在克孜尔石窟度过的。

  “90后”的沙娜是一位克拉玛依姑娘,从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因为有专业情结,我对考古文物有兴趣,所以选择了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

  现在,她在研究所的跨文化研究中心和信息资料中心两个科室工作,主要负责与克孜尔石窟相关的研究、图书档案资料管理等。

  2018年夏天,她刚工作不久,就以工作人员身份去北京参加了一场学术研讨会,见到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等著名专家学者。“第一次见到这些读书时就非常仰慕的大学者,特别激动,那一趟仿佛是‘追星之旅’。他们深厚的学识成为激发我在克孜尔潜心探索的动力。”沙娜说。

  大学时学的是中国通史,现在她专注于克孜尔石窟基础研究,一切从头学起。她经常去洞窟,在幽暗静谧的石窟中,在手电微光的陪伴下,一次次和这些历经千余年的艺术珍品素颜相对,一次次感受心灵的激荡。“历经一千多年,有些壁画的色彩还是那么鲜艳,美得令人震撼。我经常会想象一些画面:在古代这些壁画刚刚绘制好,一定是观者云集,盛况空前。”沙娜激动地说。

  “了解得越多,越会被克孜尔石窟艺术的博大精深所吸引。”沙娜说。2020年,她参加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南疆片区的工作,一一探查和田、阿克苏、巴音郭楞等地的石窟寺,对这种古老的佛教艺术有了更深认知。她越来越觉得,克孜尔的事业和自己的初心很契合。“研究所里高手如云,但是大家都很热心谦虚,他们都给过我很多帮助。在副所长苗利辉的指导下,我找到了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沙娜说。

  灰黄色土山环抱的克孜尔远离城市,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沙娜初来时很不适应。刚来那年冬天,她给妈妈打电话时哭过,说自己可能坚持不下来,“这时候,我偶然听年长的同事说,围着单位的这片绿荫,是一代代文物工作者一棵棵种下的,当时很震惊也很感动,就想着自己或许可以再坚持一下。”

  也是在这时,她和同一年考入研究所的“90后”男孩穆林肯相恋了。“我们志同道合,彼此鼓励。”沙娜说。今年初,两人举行了婚礼。沙娜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两人的结婚照,“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她引用《诗经》中的诗句表达幸福感。

  现在,两人把家安在了克孜尔。“研究所里的夫妻挺多的,宿舍有家庭房,很宽敞。”沙娜说,从宿舍区走到办公室只需五六分钟,不必通勤,“省下的时间,可以多读几本书。”

  她开始欣赏克孜尔异于繁华都市的风景。“这两年,年轻人越来越多,所里建了简易篮球场,还可以打羽毛球,业余时间很热闹。克孜尔石窟前有一条河,在戈壁滩上让人眼前一亮。在研究所经常会听到鸟叫、虫鸣,还能看到好看的蝴蝶,偶尔还会见到黄羊、狐狸。”沙娜充满感情地描述着工作的环境,她的大学同学都想跑来看看。这个国庆节,沙娜还是坚守在克孜尔,她告诉记者:“这个季节的克孜尔很美。”

  她说自己很幸运,在克孜尔找到了“一生钟爱”——热爱的事业和执子之手的伴侣。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