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他们,微光成炬践初心

作者: 管梦颖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6

  全力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环境消杀、生活物资保障、关爱特殊群体……在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各单位干部职工逆行而上,奋战在抗疫一线,用温暖之举,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并肩战疫、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

  “您好,我们家的下水道堵了,快帮我们看看。”10月31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街道团结社区一户居民家的下水道堵塞。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沉干部吐拉洪·买买提得知后,立刻前往居民家中查看情况,此时,污水正从下水道里往上翻,过道、房间里充满恶臭。

  “我来试试。”吐拉洪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找来工具疏通管道。2小时后,他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但仍未能疏通,便立即与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取得联系。

  随后,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赶来处理,堵塞的下水道疏通了。“终于没有臭味了,太感谢你们了。”小区群内点赞不断。

  “这是我的电话,有什么困难就联系我。”吐拉洪对居民说。

  近日,自治区住建厅及所属事业单位17名干部下沉至一线,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齐心协力战疫。“大家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吐拉洪说。

  “小张,我的降压药快用完了。”

  “小张,我们家孩子消化不好,能帮我们买点药吗?”

  ……

  10月23日,自治区残联工作人员张思逾下沉至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街道西后街社区开展工作,主要负责为辖区8个小区的居民提供送医、送药服务。

  11月3日一大早,张思逾像往常一样,将居民需要的购药清单梳理好,开着车就出发了。平均每天有80份购药需求,这让张思逾对周边药店的分布情况了如指掌。

  “药品是大家最急需的物资,丝毫马虎不得。”有时,张思逾需要带着处方单前往医院购药,排队的人很多,为尽快把药送到居民手里,他在回社区的路上,会提前联系好同事,药送到后经过消杀尽快送到居民手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先后有182名干部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李春风就是其中一员。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街道红旗社区养护队小区,李春风日常除了为社区居民提供保供服务外,还在微信群里对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政策解答。

  “我患高血压很多年了,最近很不舒服,我要去复查。”10月20日,李春风接到小区居民魏大爷的求助电话。他了解到,71岁的魏大爷独自生活,近日感觉身体不适,希望能尽快去医院复查。

  “老人很着急,他有高血压,情绪不能太激动。”李春风一边安慰老人,缓解他的紧张情绪,一边请同事抓紧时间联系车辆。

  约半小时后,社区派的车到达魏大爷家楼下。“您的医保卡、就诊卡都带了吧?再检查一下证件。”李春风再三叮嘱魏大爷。

  “小李,我到医院了,你们放心。”

  “魏大爷,我加您微信了,以后有什么事也可以通过微信联系我。”

  夜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李春风开始统计辖区内独居、腿脚不便等需要特殊照料的老人信息,以便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疫情给居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居民的日常所需。”李春风说。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默默付出微光成炬,让群众居家抗疫有了坚强依靠,打败病毒有了坚实底气。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