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改善民生是新疆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

作者: 冉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6

  俯瞰呼图壁县南部山区新铺设的柏油马路(11月3日无人机摄)。呼图壁县至石梯子乡道路是通往南部山区百里丹霞景区和苇子沟等景点的必经之路。呼石公路X147线改建工程项目于5月开工,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该道路开通让通行时间由原先的2小时缩短为50分钟左右。□陶维明摄

  自治区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疆民生支出325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支出186.5亿元,增长6.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2%,持续保持七成以上占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用在了民生上,这笔钱是怎么花的?各级财政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日前,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了新疆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举措。

  民生支出花在刀刃上

  今年前三季度,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82.8亿元,增长6%。其中,3250.2亿元用在民生领域,涉及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和住房保障支出10大类。从吃饱穿暖、衣食住行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朱洁罗列出新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的详细“账单”。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我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今年以来,自治区财政既量力而行,更尽力而为,让民生支出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朱洁介绍,在教育方面,前三季度,自治区财政安排资金765.8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提升行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在医疗卫生方面,前三季度,自治区财政安排资金369.8亿元,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加强国家和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探索推进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管理服务模式,推动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稳定就业兜底民生

  社会保障和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前三季度,自治区财政靠前谋划,主动作为,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5.9亿元,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自治区财政“援企稳岗”双向发力,积极落实社保费缓缴、失业稳岗返还补贴、留工培训补助、扩岗补助、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千方百计稳就业惠民生。

  朱洁介绍,今年1—9月,自治区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5.46亿元,以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多渠道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新疆新增城镇就业41.16万人(含兵团6.93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7万人(含兵团2.69万人);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7.1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达297.96万人次。

  此外,自治区财政还在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方面大幅增加财政支出。

  “为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新疆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16元,较上年增长12%;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290元,较上年增长15%。自治区财政安排86.27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确保各项社会救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朱洁说,“针对145.75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今年,自治区财政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增发一次性生活补助4.37亿元。”

  此外,今年新疆基本养老金水平又有明显提高。全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人均增加176元,较上年增长4.3%;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月人均155元,较上年增加5元。

  推动绿色环保发展

  在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同时,自治区财政综合运用政策措施,在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民生领域也加大了支持力度,前三季度,安排城乡社区支出和节能环保支出各75.4亿元,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朱洁介绍,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自治区财政专门安排资金,推进有关具体项目。

  前三季度,自治区财政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2亿元,稳步推进乌鲁木齐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安排3.2亿元资金,持续推进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水平,改善水环境质量;安排35亿元资金,支持13个地州市22个县市开展1000万亩推广应用加厚高强度地膜试点,支持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评价与提升,助力我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安排15.7亿元资金,恢复提升森林草原生态功能。

  “今年,自治区财政还安排75.4亿元城乡社区支出,持续改善我区群众生活的人居环境。其中,安排海绵城市建设中央补助资金5亿元,改善人居环境;安排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资金13亿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南疆煤改电项目资金2.8亿元,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生活条件。”朱洁介绍。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