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播种冬小麦1200余万亩 同比增加75万亩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6

新疆播种冬小麦1200余万亩

同比增加75万亩 超额完成播种任务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我区(地方)共完成冬小麦播种1200余万亩,同比增加75万亩,已超额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

  近期,全区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误农时推进冬小麦播种工作,为明年夏粮再获丰收赢得主动。在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天海村,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田间一派秋耕繁忙景象,装有导航系统的精量播种机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进行播种,节约作业时间和农资,大幅提高播种效率。在北疆产粮大县奇台县,当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将冬小麦种植面积全部落实到村、到人、到地,积极组织专业农技人员靠前服务,帮助种植户协调解决冬小麦播种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最佳播种期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

  据介绍,冬小麦对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新疆根据各地冬小麦种植意向,下达2023年度冬小麦生产约束性目标任务,较上年增加75万亩,进一步压实各地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夯实明年粮食稳产丰收基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落实冬小麦种子等农资和播种机械调运储备,指导做好农机检验检修,有序组织农机跨区作业,确保冬小麦播种有序推进。

  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区冬小麦播种进度快于上年,截至10月30日,全区(地方)9个冬小麦主产地州均超计划完成播种任务。北疆完成播种350余万亩,南疆完成播种850余万亩。从种植布局上看,北疆地区重点保证基本农田优先用于小麦生产,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南疆地区进一步统筹林果与粮食生产,尽可能将小麦种在白地和高标准农田,提高粮食生产全程标准化、机械化水平。

  下一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小麦田管,组织动员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适时浇好灌足越冬水。组织农技部门做好冬小麦越冬前苗情调查,分类指导,因苗施策,确保已播冬小麦安全越冬,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