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文物亮相《中乌丝绸之路考古》邮票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5

  11月4日,《中乌丝绸之路考古》邮票及邮折发行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

  《中乌丝绸之路考古》邮票一套共6枚,以联合考古成果为题材,邮票图案涵盖西安北周安伽墓围屏石榻浮雕、撒马尔罕阿弗拉西阿卜遗址壁画、格里芬形象的铜节约、虎形金饰和羊首形金饰、斯芬克斯形象的费昂斯坠饰、带心形图案的金头饰等,其中格里芬形象的铜节约、虎形金饰和羊首形金饰均是“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发掘成果,时代约为战国晚期(公元前4至前3世纪),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与考古学研究中心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东黑沟遗址发掘出土。

mmexport1667542464475

《中乌丝绸之路考古》邮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在中乌建交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乌丝绸之路考古邮票的发行,展现了中乌两国悠久文明的对话交融,为构建亲密友好、休戚与共、共享繁荣的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有利契机。面向新时代,中国驻乌使馆将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中乌双方教育、文化、旅游、地方、环保、考古等人文交流合作。”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姜岩致辞时说。

mmexport1667542468550

《中乌丝绸之路考古》邮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介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与西北大学计划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通过优势互补,在中亚、南亚、北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开展联合科学考察与合作研究,以举办考古成果展览等形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有力提升中国考古学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