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拉山口市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作者: 宋雅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5

  日前,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8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成功获批,成为新疆唯一“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阿拉山口是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于一体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是中欧班列的主要通道,是国家进口急需紧缺能源资源和粮食陆路安全大通道。

  阿拉山口市委副书记、综保区管委会主任李琛林介绍,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阿拉山口口岸年通行量由最初的17列增加至目前的近6000列,累计通行班列2.6万余列、占全国通行总量近五成,经由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运行线路累计已达90条,常态化开行城市已达61个,成为目前全国累计通行中欧班列数量最多的口岸。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的部署,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落实‘口岸强州’战略,全力推动口岸建设和发展。”李琛林说,自通关以来,阿拉山口口岸累计过货4.31亿吨,贸易额2650.8亿美元,完成海关税收1643.4亿元。目前,阿拉山口已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陆路综合型口岸和连接亚欧经贸的战略支点,在畅通大循环双循环格局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阿拉山口市将充分发挥面向亚欧大市场的区位优势和枢纽优势,充分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平台作用,深入推进数字口岸建设,加快口岸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进口贸易+中欧班列”“进口贸易+跨境电商”“进口贸易+边民互市贸易”模式,带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