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投贷结合撬动新疆重大项目建设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5

  乌尉高速天山巴拉提特大桥建设现场(11月1日无人机摄)。目前乌尉高速施工进展顺利,明年有望实现贯通。 □柳新鹏摄

  基金投资加政策性贷款,再加商业性贷款,三管齐下促融资,有效破解项目资本金和建设资金短缺的双难题。

  7月以来,我区金融机构以空前的力度、迅捷的速度、超常的强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进程,增强新疆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

  实行投贷联动破解融资瓶颈

  采用“基金+贷款”的方式,农发行新疆分行于8月13日向塔城地区G335线及农村公路PPP项目塔岔口—托里—巴克图口岸段建设项目注入资本金5.158亿元,同时提供中长期贷款13.61亿元。项目建成后对扩大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边贸互联互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投贷联动”的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是一种政策的创新。为破解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问题,今年6月和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分三次安排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设立超6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基础设施基金形式运作,为重大项目提供不超过50%的项目资本金。

  国开行新疆分行和农发行新疆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部署,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与地方发展改革委密切协作,全面推动基金项目申报、评审授信和资金投放工作。

  在投资项目的选择上,这两家政策性银行重点投向三类项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7月以来截至10月14日,两家银行圆满完成基金投放任务。其中,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在疆已投放78个项目、金额134.86亿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在疆已投放72个项目、金额140.31亿元。

  “支持项目建设,银行一般需要项目单位至少配备总投资20%的资本金,否则不能提供贷款,并且银行贷款不能用于资本金。以基金形式为项目单位注入资本金,既可以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难题,也为银行提供贷款打开了闸门。”农发行新疆分行投资处处长向红化说。

  在通过注入资本金使项目具备贷款条件的基础上,两家银行为这些项目提供了贷款支持。截至10月末,国开行新疆分行累计向21个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承诺贷款228亿元,已为9个项目发放贷款15亿元;农发行新疆分行为22个项目配套贷款155亿元,已为5个项目投放12亿元。

  撬动商业贷款强化融资支持

  在政策性银行“投贷联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等商业银行也纷纷跟进,配合政策性银行为基础设施基金支持的项目做好商业贷款配套工作,强力推进关键领域重大项目信贷投放。

  以农业银行为例,农行总行给予了专项差异化政策,贷款在新疆分行权限内可完成审批,具有效率高、审批快、利率优的特点,为项目建设及时提供资金支持,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聚焦交通、新能源、产业园区、城市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和兵团分行对跟投项目坚持逐一梳理、挂图作战、上下联动、分类施策,严格按照序时计划确保基金项目配套融资有效推进。

  阿拉山口供水管网复线建设项目总投资3.8亿元,农发行基金投资3800万元。“我行仅用3天时间就为该项目审批贷款2.85亿元,根据项目施工进度于9月30日首笔投放5621万元,为该项目同业首笔融资支持。”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马敏说。

  在基金和贷款共同支持下,该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预计明年10月投产。“项目建成后,阿拉山口市年供水能力将实现翻倍,可以有效满足本地工业和生活用水需求。”阿拉山口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立志说。

  截至10月31日,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和兵团分行跟投基础设施基金项目27个,审批授信390.24亿元,投放项目7个,投放贷款19.5亿元。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同样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基金投放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工作,第一时间与政府相关部门、政策性银行取得联系,保持密切沟通,为基金项目审批投放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为基金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和结算服务。

  截至10月底,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为9个基础设施基金项目审批贷款117.58亿元,其中1个项目已完成投放贷款3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注入发展活力

  从实际投放情况来看,基础设施基金在新疆主要投向新能源、物流、电力、水利、抽水蓄能电站、冷链物流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态环保等领域。

  “在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扩大项目资本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协同发力,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成效。”向红化说。

  博乐市边境经济合作区进境粮食集散中心项目总投资2.5亿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按资本金的50%进行投资,于8月13日为该项目注入资本金2500万元。

  资本金到位后,多家金融机构纷纷跟进洽谈贷款合作事宜。“根据测算,我们注入资本金以后,可以撬动资本金8倍的融资规模。目前,我们正在按照2亿元的贷款需求推进办理贷款手续。”向红化说。

  “项目自年初立项以来,由于我们资本金不足一直没有启动建设。农发行新疆分行注入资本金后,大大推进了项目建设进程,目前项目已经启动建设。”该项目建设方博乐市阳光城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刚说。

  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可以有效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环境条件、带动就业、促进增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叶尔羌河灌区巴楚县大节水工程一期项目包括叶尔羌河灌区巴楚县干渠防渗改建、支渠排渠改建等内容,项目总投资15.8亿元。8月14日,国开行新疆分行对该项目投放资本金1.32亿元。

  “在8月底项目开工之前,国开行基金投放到位,有效加快了项目进度。项目完成后,我县水渠防渗率将得到提高,每年可以为全县增加水资源0.8亿至1亿立方米,还将为我县恢复不稳定耕地38.35万亩。”巴楚县城乡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俨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