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丝绸之路上的琵琶”千人培训课开讲

作者: 李莉    来源: 人民政协网    日期: 2022-11-03

  近日,由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琵琶”千人培训系列讲座之新疆地区的琵琶发展、演奏与教学解析线上开讲。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研究会理事吴乐乐为大家讲授了《琵琶历史渊源》。

  从秦朝出现的秦琵琶,到见于史载的汉朝直项琵琶,再到曲项琵琶在龟兹的繁荣发展,一直讲到现代的琵琶及演奏,吴乐乐以时间为主线,将琵琶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并对琵琶的流派、《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著名琵琶曲进行介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除了介绍琵琶的发展,吴乐乐还详细解读了有关琵琶的诗词,琵琶对盛唐歌舞艺术起到的重要作用。

  新疆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新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嘉彦说,琵琶经由丝绸之路的传播,历经数次改良,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代表性乐器之一。此次讲座将琵琶的历史渊源、种类、流派都介绍的清晰全面。

  吴乐乐致力于琵琶演奏、教学、作曲及钻研近30年,是新疆音乐家协会理事、新疆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她表示,此次丝绸之路上的琵琶千人培训系列讲座,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文化润疆,推进自治区文联“百千万”工程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授课,提高新疆地区琵琶的发展、演奏以及教学整体水平,向疆内外介绍新疆的琵琶发展、乐曲特色,推动琵琶在疆内外的传承与发扬。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