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疆煤外运倍增 “保供圈”持续扩展

作者: 于江艳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02

  规上工业原煤产量29132.39万吨,同比增长3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新疆煤炭生产跑出“加速度”。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新疆煤炭产销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优质产能释放

  从400万吨到800万吨,再到1200万吨,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近一年多来连续两次核增产能,在保障正常产销的同时,加快煤炭生产系统建设,促进优质产能释放。

  “预计到明年年初,实际产能将达1200万吨/年。”该公司销售科副科长宋志远说,目前,地面破碎筛分和储煤系统等土建工程已完成,正加班加点安装设备。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优化现场装车,截至10月27日,生产煤炭721.85万吨,同比增长100%。

  中联润世新疆公司是核增产能后生产能力快速提升的代表企业之一。为多生产煤炭,超额完成保供任务,今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推动玛纳斯天欣等3处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哈密大南湖七号矿井二期600万吨/年获得国家核准批复,准东大井南露天等12处煤矿纳入国家具备安全核增产能条件煤矿名单。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自2019年以来3次核增产能,即将扩充到969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前三季度,该公司生产煤炭5626.3万吨,同比增加1513.8万吨,增幅36.8%,创历史新高。

  通过加快大型露天煤矿建设,新疆煤炭生产跑出“加速度”。结合各省区市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在煤炭产量超1000万吨以上的15个省区市中,新疆增速排名第一。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全面加快推进国家给予的新增产能1.6亿吨/年煤矿项目建设。“待这些产能完全释放后,新疆煤炭在全国煤炭市场的地位将进一步增强。”新疆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奎说。

  融入全国大市场

  近年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上升,我国煤炭进口量下降,进口煤对煤炭市场补充和调节作用减弱,部分兄弟省区市煤炭供应趋紧。

  为此,新疆煤炭产销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从过去相对封闭区域走向国内大循环。

  自治区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疆煤外运5833.1万吨,同比增长1.08倍,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1个百分点。

  哈密是疆煤外运主战场,哈密市发展改革委统计,前三季度外运煤炭4382万吨,同比增长133%,疆煤外运量已占煤炭总产量的49.45%。今年哈密煤外运首次通过公铁联运抵达京唐港、天津港、曹妃甸港等港口,从港口转运到东部沿海城市。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煤炭外销1918.79万吨,同比增长36.64%。“通过铁路和公铁联运结合方式,促进煤炭快速运输出疆。”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世武说,产自白石湖矿坑的煤,一部分经红淖铁路快装站装车出疆,一部分通过汽运先运往甘肃柳沟,从柳沟装上火车运出。

  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生产原煤2562万吨,其中1274万吨销到疆外。“在淖毛湖外14公里处设立了疆外运煤车辆临时停车点,所有进企车辆做落地核酸检测,24小时提供餐饮、加油、维修等服务。”疆纳矿业公司董事长李伟说,为保障煤炭顺利运输出疆,公司创新了运销方式,将所有煤炭发运业务移至云端,同时在矿区建立无人过磅称重、外运车辆语音对讲指挥、车辆装车智能调度等系统,大幅提升了运输效率。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不断优化“公铁+廊道”运输模式,成功开辟金玉万通、福盛两条铁路煤炭外运专用线,通过公铁联运、公铁水联运等方式,贯通东西、直达港口,有效融入全国煤炭保供大循环。

  保供范围持续扩大

  在2020年以前,因远离疆外市场,新疆煤炭很少运输出疆。2021年下半年以来,南方部分电厂用煤告急,将采购计划瞄准价格处于低谷的新疆。此后新疆煤炭批量运往甘肃、青海、宁夏、川渝等地,有效缓解了当地供应紧张形势。

  202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采取措施,督促煤炭供需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由煤炭产销企业将合同上传至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线上,签订诚信履约承诺,引导煤炭价格理性回归。新疆作为煤炭资源大区,主动承担保供责任,一批煤炭产销企业与疆外电厂、化工厂等用煤单位陆续签订中长期保供合同,促进疆煤出疆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我们跟疆外15家企业签订了中长期合同。”宋志远说,公司为中长期合同客户开辟了煤炭运销绿色通道,按照先保供户后市场户的销售原则,满足下游保供企业需求。

  疆纳矿业与甘肃、山东等地电厂、化工企业签订了中长期合同,今年首次将煤炭销到广州珠江电力燃料有限公司。部分煤炭转运至天津港,再水运至南方各大电厂。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的“保供圈”持续扩大,首次实现疆煤入川到黔进蒙,保供范围辐射至全国10个省区市。

  至此,今年疆煤外运保供范围从西北、西南逐渐延伸到华中、华东、华南。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9月底,新疆煤炭产销企业与疆内外企业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2.23亿吨、履约率100%,电煤价格保持在140—440元/吨之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