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吉木乃县:入户走访察民情 纾难帮困解民忧

作者:    来源: 吉木乃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0-31

  “冷秋凉意正浓,干群暖心情融。”10月以来,吉木乃县各乡(镇)、村(社区)领导干部带头通过深入农牧户家中体民情察民意,及时接待和处理群众诉求等方式,充分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事,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舒适、健康”的冬季。

  让困难群众过上“煤”好生活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吉木乃县迎来用煤高峰期,困难群众的冬季取暖问题时刻牵挂着每个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心。喀尔交镇党委动员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等力量,通过入户走访摸排、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困难群众生活状况。

  布尔合斯太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包村联户干部通过入户对摸排情况进行核对登记,为村内8户困难家庭送去24吨煤炭。一辆满载“暖心煤”的小货车,在村干部的引领下,依次来到辖区困难户家门口。大家一起动手将一袋袋“暖心煤”搬运至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冬日里的“煤”好生活。送煤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详细了解了每一家的生活情况和家人身体状况,叮嘱他们烧煤取暖要注意安全,有困难及时与村“两委”联系。

  布尔合斯太村的村民巴合别克·努尔沙发今年70岁,因家里缺少劳动力,生活不算富裕,眼看天气逐渐转冷,购买煤炭的费用对他们一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爱心煤送到了他的心窝窝里。看到村干部送煤上门后,他激动地握着志愿者的手说:“我腿脚不方便,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我家送来了煤,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越冬的问题了,这些煤不光温暖了我的家,更让我的心里无比的暖和。”

  布尔合斯太村党支部书记叶尔买克·海拉希说:“连日来,我们动员网格员针对全辖区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对辖区内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进行了点对点的联系。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居民群众,开展帮扶和慰问,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12小时奋战体现出“小水管大民生”

  “沙书记,我家没有自来水了,不知道是不是管道出问题了。”10月22日,阿克阔勒吐克村干部在入户走访摸排工作过程中,托列肯别克·吾拉孜汗反映家中没有自来水,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对此,阿克阔勒吐克村党支部书记沙木哈提·努尔巴合提第一时间来到托列肯别克.吾拉孜汗家中查看,并及时联系维修工、协调挖掘机进行抢修。通过12个小时的辛苦奋战,最终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托列肯别克.吾拉孜汗为村委会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阿克阔勒吐克村党支部书记沙木哈提·努尔巴合提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把群众的大小事、关心事办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拉近村委会与群众的距离,使村委会的服务越来越好、越来越快,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争做人民的“贴心人”“暖心人”

  为有效预防因烟道堵塞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吉木乃恰勒什海乡达冷海齐村积极组织工作人员为辖区26户群众清理燃炉烟道,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今天村里的工作队带着清理烟囱的人员来帮我们疏通烟囱,房子里比以前更暖和了,感谢村里这么为我们着想,让我们能安稳地过冬。” 达冷海齐村村民阿合买提汗·赛波拉说。烟囱通畅了,炉火更旺了,取暖更安全了,群众的心也更热乎了。这个冬天恰勒什海乡达冷海齐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这个报警器响时,就说明房子里的一氧化碳超标了,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把门和窗户打开……”吉木乃镇安全生产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详细讲解预防煤气中毒报警器的功能及使用方法,现场演示报警器预警时的提醒方式。同时,提醒大家在冬季使用煤炉取暖过程中,提前做好排风烟囱检查,取暖时勤通风换气,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避免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村民阿米那·阔克赛根说:“吉木乃镇安全生产部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预防煤气中毒知识,还检查了我们家的报警器是否正常,同时还给我们发放了备用报警器,非常感谢。”

  截至目前,吉木乃镇累计发放报警器1000余个,为全镇村民安全过冬上了一把“安全锁”。

  入秋以来,诸如此类的暖心事儿不胜枚举。吉木乃县全体干部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排查和解决群众亟待解决的烦心事、操心事。“目前,各乡镇采取各种措施充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村社会治理能力,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水平,还把实干精神融入具体工作中,把实事办出成效,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各项民生需求,采取更细致、更管用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真正让群众生活有保障,生活更安心。”县委组织部“访惠聚”办公室负责人杩燕说。

  据了解,10月以来,吉木乃县各乡镇村社区积极开展困难群众摸排帮扶工作,对困难群众、低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进行走访摸排,为辖区内的困难家庭提供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已解决各类群众困难诉求308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