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全监护收入提上去危险作业违章降下来

作者: 邓芸 耿大威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10-31

  生产一线人员的岗位安全职责落实是实现安全管理“三管三必须”的基础,发挥好一线安全监督的作用是做到安全管理的关键,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安全引领、安全责任落实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三季度危险作业违章率同比下降92%,检维修中心的安全管理做对了什么?

  检维修中心承担着公司生产装置检(维)修,以及设备、电气、计控专业化检维修服务,日常工作中维修工作量大,平均每天有110个现场作业,点多面广,特别是危险作业多,危险作业违章率曾经居高不下,减少危险作业违章成为检维修中心安全管理的核心问题。检维修中心经过深入反思,决定从现场安全监督入手,破解现场安全管控的难题。

  健全制度,明确安全监护“责权利”

  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现场安全监护的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发挥现场安全监护人员的作用,调动安全监护人员的积极性,是做好现场安全管理的根本性问题。检维修中心质量安全环保科副科长黄涛表示,以前监护人和作业负责人责权不明确,监护人被考核多,缺少正向激励,导致监护人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

  检维修中心HSE监督站通过安全技术理论培训、现场稽查能力考察等途径,迅速高效的培训出一批安全意识强、理论功底厚、稽查水平高的优秀监护人。明确赋予监护人现场安全管控主导权,任何人必须无条件服从监护人的安全管控要求。

  每月开展综合评比,选出“金银牌监护人”,配发“金牌监护人”马甲,让他们在工作中亮身份,树品牌。同时对“金银牌监护人”分别给予500元/人次或200元/人次的奖励,增强监护人的工作自信。让能力出众的监护人管控高风险的作业,更好地实现作业分级管控,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精准实施,好制度收获好效果

  检维修中心制订了严谨、详实、可操作性强的评比规则。不仅考核监护人个人素质,“金银牌监护人”评比活动在覆盖面、参与度上也有考量,评比结果科学合理、灵活匹配参评周期内各单位的危险作业数量和监护人数,确保每个单位、每项危险作业的监护人都能参与评比。

  好制度带来好效果,电气二车间主任赵军感受到员工的工作劲头高了,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监护人全程落实 “四到”要求,即知道、做到、看到、管到;作业人严守安全规章,落实安全措施;赵军表示,提升监护人奖金后,激发了监护人的工作热情,让他们通过履职尽责得到应有的收益。

  1-9月份,电气二车间开展危险作业217项,危险作业违章率降至0.5%,共有6名员工获得优秀“金银牌监护人”称号。

  及时嘉奖,监护人有利更有力

  今年8月份,维修一车间维修四班员工付刚在监护时发现一名作业人员不慎将电源线浸泡在水里,极易引发电击伤人事故。他眼疾手快,迅速跑过去制止,一番提醒警示,让作业人员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2022年,付刚4次获得“金牌监护人”称号,他说:“车间自主实施一二级监护人嘉奖,实实在在地提升了监护人的权威性。让我身为监护人更有信心去制止违章行为,以实际行动勇于“向违章行为说不。”

  “反违章班组先行,保安全人人有责。”付刚介绍,在“金银牌监护”制度的实施过程中,班组安全管理气氛日益浓厚。过去大家都不愿当的安全监护人,现在从4人增加到了7人,占班组人数的38%。2021年,班组累计现场违章问题10项,今年1-9月现场违章问题5项,数量同比大幅下降,且未发生危险作业违章。

  检维修中心通过持续开展金牌监护人评比活动,将监护人的“责权利”落在实处。逐步增强监护人的工作自信,有效遏制违章行为。今年三季度危险作业违章率为0.06%,较去年同期下降92%,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