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非凡十年看变化 | “练摊儿”绘就幸福模样

作者: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10-31

  “什么时候可以‘练摊儿’啊?今天有‘顾客’来电话咨询了……”公司纪委办公室纪检员杜爽问道。

  公司团委副书记张艳冰回答:“先给大家做好登记吧,等疫情管控通知可以出摊了,咱们立刻‘开练’!”

  午休时间,检维修中心电器二车间电工王爱军手握电笔,专心致志地排查家用电风扇的故障,更换配件,再给转轴上点润滑油,电风扇又转起来了。他看着兄弟们在微信群里吆喝,回头又看了看柜子上摆放的电饭锅、微波炉,笑着回复道:“刚修好一个,我这还有两三个,8月初还预约了四五家,‘生意’很红火!”

  这群张罗着要去“练摊儿”的人,就是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王爱军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历经十年坚持,这支服务队成了乌石化广大员工家属眼中的“明星”:“别人‘练摊儿’赚钱,他们‘练摊儿’送欢喜!”

  “粉丝”越来越多

  回想起十年前第一次到乌石化综合市场门口“摆摊”的场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笑了。

  那是一个周六的清晨,队员们早早来到市场去布置。四张长条桌,几把椅子,还有几个简单的工具,大家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坐在那里。过了许久,斜对面服装店的老板走过来问:“你们这是干嘛的?”队员们赶忙回答:“志愿服务,修小家电!”

  “电水壶能修不?”

  “能,您拿来吧!”

  “多少钱?”

  “不要钱,我们是志愿服务!”

  老板将信将疑地把电热水壶递到队员们手上,几个人像得了宝贝一样激动,“我去打水”“我记录排查的问题”“我把螺丝先拆下来”……就这样,服务队正式开张了。当天一上午就修理了十多台小电器,大家心里美滋滋的。

  王爱军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的时间定在每个月第一个周六,维修的电器大到冰箱、电视机、洗衣机,小到电话机、收音机、电热壶等。有时当天修不完,他们就做好登记带回工作室或者自己家,修好了再送到居民家中。

  十年来,服务队坚持定期定点“练摊儿”,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累计让4000多台损坏的家用电器和500多台办公设备“重获新生”。团队手艺好、服务热情,“粉丝”越来越多。

  “老物件了,舍不得丢,找服务队帮着修一下。”68岁的居民姚翠芳说,家里的小电器出现问题,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王爱军志愿服务队。

  服务范围越来越广

  2017年2月起,王爱军志愿服务队加入新疆949交通广播台组织的“949雷锋榜样班”,服务范围越来越广。他们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银路社区,与市环保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起,为社区居民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咨询服务活动。

  电风扇、面包机、手电筒……一台台小电器被修复,活动现场充盈着欢喜的惊叹声、道谢声和赞美声。

  十年来,王爱军志愿服务队从未停下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脚步,先后被授予自治区青年文明号、自治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自治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乌鲁木齐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米东区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

  传递幸福的实力越来越强

  科技不断发展,电器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王爱军志愿服务队在收获大家点赞的同时,也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挑战就在于遇到一些没见过,或者是很时新的东西,我们曾经帮石化游泳馆修理过一个‘水鬼’。”王爱军说。

  王爱军说的“水鬼”,就是游泳馆从韩国进口的清水器,如果送到国外厂家维修,费用高达几万元。游泳馆抱着试试的心态找到服务队,队员们将“水鬼”拆卸开仔细研究实验,找到烧坏的电子元件,重新制作替代元件。经过4天反复调试,终于让这个“水鬼”活过来了,游泳馆负责人欣喜不已,连声道谢。

  像这样的“挑战”还有很多,每每遇到从未见过的电气设备,队员们就带回去研究,上网查资料,“志愿服务也要不断学习充电,这样我们为大家服务的能力就会一年比一年强!”王爱军说。

  志愿服务队里唯一的女队员蒋媛开心地说:“十年前,我们的‘粉丝’大多是中老年人,有位老阿姨即使不修电器,也常过来跟我们聊聊天,现在‘粉丝’里又有了不少小朋友。”

  一个个普通的个体,汇聚起友爱互助、向善向上的强大力量。这十年,王爱军跟伙伴们都有一个深深地感触:“能给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看到老人、孩子们取回自己心爱东西时欢喜和幸福的样子就很满足,觉得挺开心!”

  芳草萋萋,必有良田沃土;繁星熠熠,自有皓月长空。

  十年来,乌石化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蓝色星星”志愿服务队,为自闭症儿童送去关怀与温暖;“爱心启航”志愿服务队,以民族团结融情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钢塑者”志愿服务队,定期前往敬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在做好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结合车间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岗位实践活动。从生产岗位,到周边社区、防疫一线……乌石化志愿者的身影闪耀着真善美的光芒,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