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马当先 松柏之茂

作者: 黄丽华 王雅文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2-10-31

  2022年,是马松从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工生产部转岗到炼油厂炼油一车间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来,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敬业,从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常减压装置专家、三常装置二班班长。先后荣获公司劳动模范、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公司优秀班组长、炼油厂先进个人等称号。一路走来,马松走得平和而执着、坚定而从容。

  2013年,30岁的马松从化工生产部转岗到炼油厂。他深知自己的不足,虚心向周围的同事请教学习,正休时间也不松懈,积极跑流程、学操作,夜幕降临,依然挑灯夜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个月后,马松就在新岗位独立顶岗。马松不但出色地完成车间安排的工作,还积极配合车间开展各项技术攻关工作。车间历次检修改造,他都主动参与、钻研流程,为装置平稳运行提出措施建议。

  老师傅西艾力•斯坎达尔说:“小马勤奋好学、踏实肯干,进步非常大,他熟悉所有阀门的位置,现场的流程都可以导通,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

  2017年,马松当选为班长。作为班长,马松以身作则,总有使不完的干劲和热情。当班期间闲下来的他也不休息,而是去装置转两圈,找漏点查隐患。他明白,当好班长首先要明确自己所负的责任,不但要对工作尽心尽责,还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做到带好班、把好关、尽好责。

  提起马松,班员阿不来提江•艾比布拉竖起大拇指说:“我们的班长亚克西,他带班后,班组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凝聚力也提升了。”

  2018年8月,马松参加集团公司班组长技能比武,在预赛中功底扎实、成绩优秀被选为参加决赛。得知参加决赛要经过长时间的集中培训且没有节假日时,他有些犹豫,因为那时他的妻子二胎已经怀孕7个多月,他不仅要照顾孕妇,还要照顾2岁的女儿。他的妻子鼓励他说:“别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女儿,你去集训吧,争取拿个奖牌回来!”在妻子的支持下,马松踏实地坐在了集训的教室里,埋头于一张张试卷、一本本书籍之中。集训的120天内,他只请了3天护理假,用于妻子的住院、生产和出院。月子里的孩子一天一个样,他没有时间照看和陪护,而是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集训上。3个月后捷报传来,马松在集团公司班组长技能比武中夺得银牌。这块来之不易的银牌成为他送给妻子和小宝宝最好的礼物,也为炼油厂和乌石化争了光。

  2018年年底,马松从中级工进阶到技师。2020年,他参加公司常减压技能比武获得第一名,从技师升为高级技师。2022年,技术娴熟的他被聘为乌石化公司技能专家。

  马松不仅自己技术过硬,还十分重视班组员工的培养,积极开展“传帮带”、技术攻关、应急演练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督促大家跑流程、学操作,提升班组员工的操作水平。他说:“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提高技能和素质,班组各项工作才能有序推进,我们的班组才能进步。”马松带领班员们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班组连续荣获炼油厂先进班组、公司优秀班组、公司HSE基层站队先进班组等称号。

  一马当先,松柏之茂。马松如同他的名字,十年来无论是日常工作、应急事件还是防疫住厂,总是义无反顾、奋勇当先;十年的成长虽然道阻且长,但他却似松柏之志、经霜犹茂!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0300